师生齐协力 共筑“云”精彩 巢湖学院线上教学成效显著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670

根据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及时组织线上开学等通知精神,巢湖学院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统一部署,教务处统筹协调、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各学院认真组织、创新方法、全面推进线上教学。自217日开始线上教学4周以来,各项工作运行平稳有序,教学成效显著。

教学形式多样各展线上风采

数统学院吴永生副院长说:“就数学课程而言,数统学院的老师们在平时就广泛使用学习通、蓝墨云、雨课堂等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积累了一定的在线教学经验。像我这学期所教的高等代数()这一门课,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教学资源的基础上,采用异步与同步配合等方式实施线上教学,收效甚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过慈明老师介绍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充分利用学习通等平台,通过在线教学直播、在线课程资源学习、QQ等进行网络教学,以线上思政新课堂汇聚战疫正能量。”

艺术学院汤艳艳老师这学期讲授的课是《广告策划与文案》,采用了钉钉和学习通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无论是钉钉的直播上课、视频会议,还是学习通中优秀教学案例学生自学、课堂讨论等,学生的积极性较高,课堂互动较好,达到了预期教学效果。

文教学院陶玮老师采取学习通录播、腾讯课堂在线直播、聊天平台实时互动等混合在线教学方式,她发现线上教学互动强,方便资料共享,线上环境多样,学生配合、兴趣高。

电子学院唐瑞华老师通过直播、录播、慕课等手段进行教学,她认为线上教学主要是“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通过线上教学,学生课后才能独立思考和练习。可以实现分专业、分层教学,培养学生综合思考的能力和辨证思想。

 

严格教学过程确保教学效果

线上教学最大的挑战在于无法面对面监管到每位同学学习状况,为此,各学院老师集思广益,纷纷想出各种办法严格教学过程,确保在线教学效果。

 

化材学院李宏林教授《材料工程基础》课程以ZOOM会议、qq群等平台为提前,实施“课前任务+学生预习 +课堂讲解+分组讨论”的混合式教学,并充分利用学习通平台发布预习任务、教学视频和教学课件,分配学习小组进行讨论,并在课前汇总问题,确定课堂讲解的重难点,以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

机械学院徐兵老师利用学习通平台,建立《数控技术》课程系统,按照课程安排,要求学生按时完成课程内容的学习以及课后巩固,从签到、通知、讨论、作业等多个教学环节,掌握学生学习进度,保证课堂教学顺利完成。

工商学院陈颖老师将提前录好的视频上传到学习通的云盘,再导入形成任务点,上课时学生自主观看课程的教学视频,教师通过后台任务点的进度条实时监督学生的观看情况。

创新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

经法学院王小骄老师《国际商法》课程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对外贸易可能面临的困境,引导学生思考学习国际商法的意义,以及在实践中如何利用所学法律知识维护合法权益。同时结合近期对在线教学技术的学习与思考,发现文科生普遍存在技术短板、缺乏互联网思维,积极引导班级学生加入中国大学MOOC(慕课)《人工智能导论--面向人文社科专业》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养成爱学习、会学习的好习惯。


信息学院徐秋月老师在开课前通过问卷形式对授课班级学生目前的生活状态、学习态度和学习环境进行了调研,在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上,采用了“e会学+qq直播+云班课”的技术方案:学生课前在e会学观看课程视频,课中在qq直播上和老师互动,而课程的作业、测验等资源和活动在云班课进行管理。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热情、增强了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学习主动性。

旅游学院曹睿老师《会展服务与管理》课程选择“钉钉直播”+“超星学习通”+QQ群”三个线上平台有序设计:利用“钉钉”稳定的直播功能,保障学生沟通的有效性;依靠“QQ群”使用频率高的特点,保证学生回复的及时性;依托“超星学习通”的资料、讨论、作业等多样互动环节,保证学生课下学习的连贯性。

直面教学问题探索改进措施

在线教学对老师和学生都是一次“大考”,使用在线教学后,老师们也直面线上教学所暴露的问题,积极探索改进。

 

电子学院的刘双兵老师认为在线教学存在问题主要为:“一是在线学习要求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网络课堂中,教师很难监控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不能及时解答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疑问;二是相比于课堂教学,在线教学缺乏情感交流。因此,在线教学需要教师不断丰富教学资源,完善网络课程建设,同时要求学生克服环境困难,全身心投入课程学习中。

文教学院王宇明老师说:“在线教学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但由于缺乏充足的教学临场感,以及学生在线学习的习惯和氛围尚未形成,师生之间缺乏深层次地探讨,学习情况仍以浅层学习为主,缺乏深层次学习,在线教学及学习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体育学院的王成绩老师认为线上教学对于实践性较强的体育课来说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不易监控学生练习动作、练习方法,指导学生练习情况效率也很低,需要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

外语学院周建华老师认为课堂的师生交流互动还是不能够很好的实行,需要进一步探索多种方式的互动,另外一些自制力不强、学习积极不高的同学需要教师监管加强监管。

努力奋进巢院学子积极配合

自线上教学实施以来,巢湖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改变无序的假期居家状态,切换成努力进行线上学习模式。

 

文教学院2018级广告学专业学生刘仪表示:网上教学其实增加了我们和老师的交流,关于一些图片、视频的设计拍摄可以随时进行互传互放,遇到好的广告创意大家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起讨论分析。一些平日里比较腼腆的同学发言的次数也多了,大家都觉得虽然疫情无情,但线上授课暖意浓浓。”

化材学院2017级化工专业学生杨雯认为目前一人一机学习模式并不比学校的三点一线学习模式差。老师们辛勤授课,同学们积极努力学习,通过网络平台相互配合,成功实现了线下到线上教学模式的转换。课前按时打卡、课上踊跃讨论、课后作业按时按质完成等各项教学活动都一一在网络平台得到充分开展。

信息学院2017级网工专业学生陈双双感谢学校免费赠送的手机网络流量,使其没有后顾之忧在家能安心上课,表示自己一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紧跟网络课程学习的进度,严格要求自己,不放松不懈怠。

为做好线上教育教学的组织、指导和监督管理,确保线上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的通知》《关于开展教学督导线上教育教学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等,以规范教学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各学院制定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措施,同时全校教学督导履行教学质量监管责任,深入了解教师线上教学实施情况、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另外教务处近期也会通过线上教学沙龙、线上教学问卷调查等多途径、多形式了解学校线上教学开展情况,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标。(文/刘旭 图/各学院提供 审/胡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