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开展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发布者:jwc1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890

为深入了解本学期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教学工作安排,421日至517日教务处组织开展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分学院自查及学校检查两个阶段:自查阶段各学院成立了期中教学检查组,对照检查主要内容就线上教学课程开设和建设、线上学习、线上教学、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举措等认真自查,详细记录检查结果并撰写了写实性自查报告;学校检查于51617日集中进行,成立了由副校长徐柳凡为组长、教务处处长丁俊苗为副组长、各学院院长担任成员的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515日举行的检查组专家会议上,徐柳凡明确提出三点指导性意见:一是希望检查组专家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对照质量标准,客观公正地进行评价,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工作;二是正确认识线上教学新形势带来的变化,开展线上教学检查是一项开创性、探索性工作,希望检查组专家从教育教学角度认真研判,既考虑课程教学的有效性,也要考虑课程资源建的丰富性;三是做好线上教学检查的“后半篇文章”。要对此次线上教学总体情况及时给予反馈,检查中善于发现教师好的做法、经验,做好后期交流工作,切实达到持续提高教学质量,推进课程教育教学改革,进而形成学校良好质量文化。丁俊苗从检查形式、检查对象介绍了此次教学检查的两大变化,他希望此次检查既能保证“数量”又能达到“质量”,以起到促进交流、改进提高的作用。胡传双对检查的具体安排、各项要求作了详细说明。

本次教学检查成立了由发规处、教务处及教学督导组成的专家组,对学校13个学院分四个小组进行了检查,通过学习通平台对本学期在线课程,重点对在建各类省级、校级课程(含一流课程)的教学大纲、进度表、教案、PPT、签到、作业布置、批阅等情况进行了认真仔细检查。从检查总体情况看,线上教学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在线课程总体运行良好,教学资源建设较丰富,绝大多数课程上传了充足的学习资料,开展作业布置、批改、在线答疑和师生互动等活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录播视频语音不清晰,少数课程作业量不多、批改不及时,教学互动不够等。

此次教学检查本着“创新形式、注重实效”的原则,力争达到“诊断、交流、反思、提高”的目的。检查结束后,教务处将认真汇总和梳理检查中发现的优点和不足,并将通过多种形式适时进行交流和反馈,同时将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的质量监管并积极探索监控新模式,努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文/刘旭 图/江军 审/胡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