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听课反馈与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jwc1发布时间:2020-10-25浏览次数:870

1021日下午,学校在博学楼智慧教室405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听课反馈与经验交流会。副校长徐柳凡出席会议,教务处副处长许雪艳、胡传双、校级教学督导及各学院被听课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教学督导组长李瑛教授主持。

 教学督导文科组代表董艳老师、理科组代表许明坤老师分别就开学以来听课情况进行反馈,在充分肯定教师课堂教学备课充分、态度严谨、专业基本功普遍扎实等优点的同时,也指出了部分教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教学督导王小娇和丁文兵老师主要围绕课堂组织管理、教学方法改善与学生学习兴趣激发等分别作了《构建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新工科背景下对于课堂教学的一点思考》的主题报告。随后,参会教师就教学中存在的困惑、改进措施等与教学督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胡传双就本学期教学巡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并围绕课堂管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课程思政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徐柳凡在讲话中对本次交流研讨会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并全面恢复正常教学秩序背景下,课堂教学由线上转入线下召开此次会议非常及时。当前高校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教学质量尤显重要,一直以来学校不断持续改进、推进内涵建设,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接着他结合自己学校值勤、教学巡查及听课情况提出两个共性问题,一是部分课堂教学教的质量不高,主要是由于教师对课堂上课程教学内容有效整合度不够,课程的深度、挑战度不够;二是年轻教师对课堂管理不够。教学方式方法、教学形式单一,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够。最后他希望全体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在教学上多投入,在整合知识上下功夫并树立正确的课程观。应在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前提下推动“课堂革命”。要切实转变传统的教育教学观、质量观,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贯彻OBE理念,实现从教师的“教”到学生的“学”转变,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文图/刘旭 审/胡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