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挥教学督导职能作用 深入推进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巢湖学院召开2020年春学期教学督导专题会议

发布者:jwc1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791

为全面、客观地了解和掌握本学期线上教育教学的组织、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线上教学质量监控,426日下午16:00,本学期教学督导专题会议在博学楼405智慧教室并通过钉钉平台现场直播。校党委副书记阮爱民、副校长徐柳凡出席,发规处副处长徐兆武,教务处副处许雪艳、胡传双、谢如龙,学校教学督导组长李瑛等参加,各学院副院长、全体教学督导共计40余人在线参与,信息化处提供技术支持,会议由胡传双主持。


 会议伊始,胡传双对本次教学督导会议的目的和主题作了简要说明。

 阮爱民在讲话中指出疫情期间教学督导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是一次新的考验,一次新的挑战,各位教学督导的辛苦付出为推进学校优良教风学风的形成发挥了积极作用。针对教学督导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教学督导要教与学协同,做到教、学、督三位一体,为学校优良学风的形成做出应有贡献;二是教学督导应言传身教,让学生明白为谁学、学什么、怎么学,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德学并举、知行合一的校训镌刻在学生的脑海里,体现在行动上;三是教学督导应尽心履责,工作中对学校的教学管理、学风建设、学生学习等方面多提宝贵建议,提升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管理水平。

 随后,各学院教学督导代表、校级文理科教学督导代表、校级教学督导组组长共计16人分别就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言,重点就线上教学专项督查情况、工作特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

 认真听取了各位教学督导代表的发言后,徐柳凡做总结讲话,他对疫情期间各位教学督导大胆探索、积极推进、扎实有效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教学督导开展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有工作岗位意识。教学督导要把工作岗位当作“责任”“信任”“财富”,切实履行岗位职责;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教学督导要以专业眼光审视教育教学工作,将督和导有机结合起来,敢于出“新招”,力争见“奇效”;三是加强学习。教学督导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工作中勇于建言献策,善于解决问题,讲真话、出实招,做好学校教学工作的“哨兵”“质检员”“良医”和“督查员”。

 巢湖学院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教学督导在督教、督学、督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线上教学以来,学校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的通知》《关于开展教学督导线上教育教学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开展线上教学听课的通知》,全校教学督导开创性、多途径、多方式开展工作。此次教学督导专题会议的召开,是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强化教学管理,推进线上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文/刘旭 图/石敏 审/胡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