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风学风专项督查的通知

发布者:jwc1发布时间:2019-11-16浏览次数:724

各学院、校直相关单位: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进一步弘扬优良教风学风,营造浓厚的教书育人、主动学习的良好氛围,提高立德树人成效,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师生重视课堂教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教风学风专项督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与实施

教风学风专项督查工作由教务处、学工部、各学院和教学督导组共同组织实施。本次专项督查采取学院自查和学校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督查安排表详见附件。

二、督查内容

(一)教师教育教学行为与教风督查

1.督查师德师风情况:教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杜绝师德禁行行为发生;促进广大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的整体提升。

2.督查教学工作规范:教师教学过程符合规范,教师教学准备是否充分,教学材料是否齐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情况,课堂教学效果等。

3.督查教学工作纪律:教师按时上、下课,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不擅自停课、缺课、调课、请人代课。

4.督查教师上课仪容仪表情况:教师上课时必须衣着整洁得体,行为举止符合教师行为规范;教师上课时,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5.督查教书育人和参与学风建设情况:教师是否坚持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公正对待每个学生,严格要求学生,通过言传身教,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全面提高。

(二)课堂纪律督查

1.督查学生旷课、迟到、早退现象。

2.督查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睡觉、讲话、吃零食等影响课堂秩序现象。

3.督查并制止学生携带早餐进入教学场所。

三、督查要求

1.教风学风专项督查是学校教风学风建设的具体举措,对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具有积极意义,是加强教学、学生管理联动的必要举措,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积极参与。

2.教风学风专项督查时间由联络员负责通知,督查人员要提前到岗,督查结束后认真填写《教风学风专项督查情况反馈表》,学校将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

3.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强化责任,发挥教师学风建设主导作用;加强引导,明确学生学风建设主体地位。

4.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好本次教风学风专项督查,发现突出问题,切实开展专题研究,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学风建设水平做出有效探索。

 

附件:巢湖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风学风专项督查分组安排表.docx

 

 

    

教务处  学工部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