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交流研讨,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巢湖学院召开2021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21-08-18浏览次数:568

为切实做好2021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8月17日下午,学校在第四会议室召开2021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副校长徐柳凡出席会议并作指导,各二级学院副院长、人才培养方案评阅专家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丁俊苗主持。

会上,各二级学院副院长首先就本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主要集中在实践课程学分比例、专业教育课程学分比例、模块课程设置、毕业论文(设计)时长、公共选修课开设、公共课支撑毕业要求等方面。随后各专家组组长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课程体系等方面反馈所审阅的人才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的建议,与会人员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研讨,研究确定解决方案。

会议最后,徐柳凡作总结讲话,并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认识上要再提高。各二级学院要提高认识,切实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为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准备;二是工作上要再动员。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教师要全员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从而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三是关系上要再理顺。职能部门要做好指导与服务工作,二级学院要根据认证标准扎实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四是责任上要再压实。各二级学院要按照认证标准开展工作,并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确保高质量完成这项工作;五是文本上要再重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表述要精准,文本要规范,符合要求。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文件,是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学校将以修订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专业认证理念,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文、图/江军 审/丁俊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