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顺利召开2021年度师范专业教育实习研讨会

发布者:jwc1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582

11月27日上午,巢湖学院2021年度师范专业教育实习研讨会在巢湖国际饭店召开,会议主题为“三位一体”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建设。副校长徐柳凡、师范专业所在学院主要领导、师范专业教研室主任、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巢湖市教体局副局长范汪苗和巢湖学院26所实习基地的学校领导受邀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徐柳凡为本次会议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巢湖学院对所有参会的嘉宾表示诚挚地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巢湖学院的建设发展尤其是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随后介绍了巢湖学院近几年来的新变化。他指出,举办这样的研讨会是为了进一步明确教师教育专业的办学定位,更新办学理念,推进协同育人,通过共同努力,提升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师范生专业素养,打造师范类毕业生核心竞争力。教育实习作为教师教育专业工作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实习基地的建设与管理的水平、师范生的实践教学效果关系到未来教师的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升。

范汪苗高度评价了巢湖学院在师范生教师教育培养上取得的优异成绩与对巢湖市基础教育的贡献,希望巢湖市属中小学和幼儿园积极配合巢湖学院做好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不仅要提供场所还要提供平台,一定要提供真平台、结好真对子、培养真感情。

会议第二阶段,教务处处长丁俊苗结合教育部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及我校师范专业发展基本情况,对会议背景、意义以及师范专业认证等作了简要介绍。随后,各中小学和幼儿园领导围绕会议主题作交流研讨。巢湖二中罗胜魁主任就如何完善实习生成绩评价制度发表了看法,建议考核中增加实习生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比赛等内容。世纪新都小学李洪松副校长谈到义务教育双减背景下,实习工作面临的新问题。人民路小学薛文龙主任介绍了安排学生做好教育实习的经验,认真指导学生养成好习惯。随后巢湖三中张荣贵副校长、新星中学陶钎校长、城市之光小学宛晴副校长、巢湖中心幼儿园於婷婷园长等围绕会议主题做了发言。同时,莅临会议的其他校领导也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延长顶岗实习时间、互派教师、建立规范长效的双向交流模式、重视实习生未来职业选择等角度建言献策,为学校下一步教师教育实习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

会议最后,丁俊苗做总结发言,并就构建“三位一体”长效育人机制,提出思考和建议:一是建立三支队伍,要积极组建组织队伍、师资队伍、专家队伍,;二是重点做好四项工作,即加强课程建设、基地建设、师资建设,并结合实际,联合开展项目研究。

师范专业是巢湖学院的根,承载着教书育人的使命,承载着服务地方的责任重托。本次研讨会积极探索完善“三位一体”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大力推进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促进了教师培养、培训、研究、服务一体化的合作共同体建设。(文/杨涛 图/李嘉朗 审/丁俊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