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发布者:jwc1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59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巢湖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提升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12月4日,由教务处、宣传部、教工部、工会共同主办的巢湖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成功举办,12个学院推荐的29名教师参加了竞赛。教务处处长丁俊苗、副处长胡传双与150余名教师共同现场观摩比赛。

上午8点在旅游学院会议室召开的专家评委会议上,丁俊苗主持会议并对比赛背景和目的作了说明,要求各位专家吃透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价指标体系,做到公平公正,希望通过比赛促进和提升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课程思政教学能力,胡传双对比赛具体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作了详细说明。

本次竞赛分学院选拔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阶段。各学院根据比赛通知广泛动员、教师积极踊跃参加并通过选拔最终推荐29名教师参加学校决赛。决赛分文、理工科两组,分别在明德楼东二和西二阶梯教室进行。竞赛内容包含教学设计、说课和课堂教学授课三个部分比赛中,各位老师结合专业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通过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展示了各自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比赛结束后,文科组专家组组长杨松水教授和理工组专家组组长杨汉生教授分别作了现场点评,他们认为参赛教师教学态度认真、教学基本功扎实,能够有意识、有计划的把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中,精心选取教学案例,营造育人氛围和情境,体现出良好的思政教学素养。从整体来看,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教师在课程思政融入方面比首届有一定的进步。同时,针对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的运用以及课程思政融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大家珍惜比赛机会,认真总结、提炼和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要在回归课程育人本质和打通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的融合上下功夫,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参赛选手和现场观摩教师都深感受益匪浅。

  

巢湖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制定《巢湖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并获批安徽省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中心。连续两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成功举办,对推动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有很好的提升,同时营造了良好的课程思政氛围。学校将继续夯实“六个一”课程思政育人体系,选树一批优秀课程思政教师和课程思政典型案例,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精品课程,使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相融合,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文/黄钦 图/大学生通讯社 审/胡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