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流课程为引领 推动教学改革创新 ---巢湖学院召开2021年度校级一流课程结项验收答辩汇报会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566

为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推动教学改革创新,12月30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10楼第四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校级一流课程结项验收答辩汇报会。本次答辩汇报会邀请了安徽建筑大学丁益教授、马巍教授、黄佳豪教授、范海洲教授担任专家。申请结项一流课程负责人、课程团队成员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丁俊苗主持。

答辩会分专家组会议、现场答辩和综合评议三个阶段进行。在专家组会议上,丁俊苗介绍了我校一流课程建设的背景、意义,对本次答辩会安排作了说明,希望专家在评审中,多加指导,切实提高一流课程建设质量。

现场答辩环节,一流课程负责人就课程建设基本情况、课程教学改革及成效、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建设计划等进行了汇报。专家们仔细听取介绍,认真审阅相关佐证材料,与汇报人就一流课程建设的教学改革、网站建设、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对课程今后建设的特色和亮点、痛点难点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汇报结束后丁益教授代表专家组进行了点评,他认为通过汇报能够看出老师们围绕一流课程建设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改革尝试和创新,尤其在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教学评价、教学效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指出一流课程后期建设要注重“四个如何”:如何更加凸显特色和亮点、如何深度融入课程思政、如何提升学生学习效果以及如何增加课程的示范效应。

丁俊苗在总结中感谢专家的辛勤劳动及专业的指导,希望老师们结合专家意见认真思考两个问题:一是什么是一流课程,他认为各位老师要进一步理解和研究新时代高校一流课程建设的内涵、准确把握一流课程建设的关键指标。二是一流课程建设中投入时间精力和取得成效问题,他认为各位老师课程建设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但是实际效果到底如何值得反思,因此还需要思考课堂教学改革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以真正提高学生学习效果为改革和追求的目标。

2019、2020年连续两年103门校级一流课程备案以来,学校不断加大一流课程建设培训力度。2019年组织首批53门一流课程负责人赴四川大学进行培训、组织开展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一流课程专题网络培训,通过教学沙龙等多途径开展线上线下交流和培训,通过系列培训,开阔了教师的视野、增加了见识、提高了一流课程建设能力和水平。本次答辩汇报会既是一流课程建设成果的全面展示,也是一次一流课程建设的深入研讨会。通过本次答辩,老师们更加明确了什么是一流课程、如何建设一流课程、从哪些方面进行建设及如何进行教学评价改革。学校也将以此次答辩为契机,继续加大一流课程建设力度,力争以一流课程为引领,推动教学改革创新,形成有特色的一流课程体系,全面提高本科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文、图/刘旭 /胡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