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巢湖学院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2022年巢湖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jwc1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5524

各学院、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深化高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2〕2号)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八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皖教秘高〔2022〕72)号要求,定于2022年4月至6月举办巢湖学院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2022年巢湖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二、总体目标

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线上线下相融合,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国际创新创业盛会,开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征程。

三、主要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

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四、大赛内容

(一)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详见附件1)、产业命题赛道(详见附件2)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详见附件3)

五、赛程安排

校内选拔赛分宣传发动、参赛报名、初赛、复赛、决赛等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宣传发动4月15日-5月27日)各学院要充分挖掘优势专业和校友资源,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和师生共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大赛深入开展。各学院在广泛动员参赛的基础上,要挖掘优势特色学科专业,重点培育优质种子项目,坚持“面上普及、点上培育”,构建“优势专业+特色项目+创新创业团队”。

参赛报名(截止时间5月27日)。团队做好项目选题,向所在学院报名,填写《巢湖学院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见附件4,并撰写相应项目计划书(见附件5)。参赛团队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2415,报名时按照系统要求填写团队、项目信息并上传参赛材料(电子版)学生系统报名操作手册见附件6

根据要求,各学院网上报名注册的项目数原则上不少于学院学生总数的5%,各学院具体分配的项目数量见附件7

学院初赛5月27日-6月1日)。各学院组织专家进行项目初选,并向学校推荐优秀项目,推荐项目数量原则上按学院报名注册项目数的15%确定。

学校复赛、决赛6月1日-6月20日)。

1.学校复赛。校赛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对各学院遴选报送的项目进行计划书线上评审,通过的项目晋级校赛决赛。

2.学校决赛。校赛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进行项目答辩评审,决出金、银、铜奖等奖项。项目展示形式为项目PPT、视频、产品实物等(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省赛备战7月31前)。根据要求,校赛组委会向省赛组委会推荐我校参赛团队。学校统一组织省赛赛前集中培训,根据情况分阶段进行。大赛组委会组织最终评审,根据分配指标数确定推荐参加省赛项目名单,代表学校参赛。

五、相关要求

1.各学院认真组织,广泛动员,让更多的学生和教师参与本次大赛,确保参赛师生充分了解大赛,积极参与大赛。

2.各学院要做好参加校赛的项目建设工作,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3.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型传播与销售途径,引导、助力红旅项目团队把握机会,积极创新创业。

4.各学院、各单位要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审时度势科学制定赛事活动,安全有序推进大赛的组织筹备。

5.大赛其他未尽事项或与上级文件不一致处,以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为准,请各学院关注校园网的有关通知。


附件1: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docx

附件2: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命题赛道方案.docx

附件3:第八届巢湖学院“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docx

附件4:巢湖学院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doc

附件5:巢湖学院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计划书(模板).doc

附件6: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学生报名操作手册.pdf

附件7:各学院第八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网报参赛项目数.docx



教务处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