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召开2022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562

为做好2022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全面落实认证理念,5月10日下午,学校在教务处会议室召开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党委委员、院长丁俊苗出席并主持会议。发规处处长徐礼节、部分二级学院副院长、教研室主任代表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模板优化进行了讨论,研究确定了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公共课支撑毕业要求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谢如龙就认证专业课程材料规范和达成度计算等方面作了说明。

教务处副处长许雪艳强调,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与省内外高校沟通交流,学习他们专业认证方面的先进经验与做法,在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基础上完善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发规处处长徐礼节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落实OBE理念,强化持续改进,在教学和管理过程中,重点关注改什么?怎么改?效果如何?增强持续改进的有效性;二是要深入调研毕业生就业岗位和用人单位的需求,邀请多方参与培养方案的论证,明确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丁俊苗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各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前期,应进行充分的讨论和调研,最终出台的方案应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二是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须全面审视课程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支撑度、培养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需求的契合度,突出学生为中心,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强化专业特色三是要在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抓好人才培养关键环节的质量监控努力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人才培养方案是组织开展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文件,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依据。此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的召开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进一步全面落实专业认证理念、完善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文、图/李慧玲 审/许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