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举行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本科专业负责人聘任仪式暨教学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议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306

5月6日下午,巢湖学院在求实楼报告厅举行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本科专业负责人聘任仪式暨教学管理人员业务提升专题培训会议。校党委书记周峰,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莉,党委委员、副院长朱定秀、丁俊苗,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柯应根出席会议。校发规处、人事处、科研处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书记、院长、副院长、教学秘书、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本科专业负责人,部分省、校级质量工程项目负责人,教务处全体人员以及部分教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朱定秀主持。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本科专业负责人聘任仪式。会上,朱定秀结合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和本科专业建设,介绍了本次两类负责人选聘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做好后续教学管理和建设等提出了要求。张莉宣读了学校基层教学组织设置以及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聘任、本科专业负责人聘任文件。随后,校领导为受聘的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本科专业负责人颁发了聘书。



周峰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就抓好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本科专业建设和“双带头人”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他强调,一要建设好基层教学组织,推进一流应用本科教育。要在“四新”和“双一流”建设的高教改革背景下,充分认识建设基层教学组织的时代意义,客观认清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所面临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实体功用。二要发挥好专业负责人作用,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各专业及其负责人要勇于担当,创新进取,将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作为专业建设重要任务来抓,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建好建强一流专业,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三要深化“双带头人”建设,推进党建和业务齐发展。要加强“双带头人”建设,协同基层教学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的功能,通过完善制度和基础配置,提高组织的规范化和生机活力,打造和创建示范组织,建构“专业+”思政教育新模式,着力推进党建品牌和示范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会议第二阶段为教学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专业层面课程思政体系构建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他以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核心,从内生动力、整体之道、局部之术、导用并进四个层面详细剖析了课程思政体系架构与实施的举措,并围绕具体问题,通过丰富的教学案例给出解决路径与方法,引起与会教师深刻的思考。此外,他还就专业教师在开展课程思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本次会议的举办是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完善本科教学工作体系和提升教学管理人员业务水平等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澄清思想、明确目标、汇聚力量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文/江萍 图/樊振华 部门审核/朱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