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深入推进“1+X”课证融通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369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教学改革,深入推进“1+X”课证融通,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5月24日下午,巢湖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次“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工商管理学院承办,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陶有田、教务处副处长胡传双,工商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由陶有田主持。

活动伊始,陶有田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与意义,强调了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筹划此次教学沙龙活动,希望各位教师和各位同学能够畅所欲言、积极交流,分享经验并出谋划策。他同时结合工商管理学院“1+X”证书制度的实践与思考作了交流,主要围绕“1+X”证书制度背景、工商管理学院“1+X”实践开展情况、面临的困境以及优化对策等。

随后,石争光老师采用线上方式以个税计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例,开展了题为“‘1+X’证书培训经验交流”的主题分享。他首先对“1+X”证书和个税等级证书做了简要介绍,然后重点阐述了证书考试组织与服务以及“1+X”课证融通的实施成果与作用。20级财务管理孟焕同学结合自己考证实践,从理论知识学习和考证实际操作两个角度详细介绍考证实战过程,最后从考证备考方法、实战领悟和实际行动三个方面分享了个人心得感悟。

现场交流阶段,沈爱忠、余雷、杨兵等老师紧扣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目标,从专业实施困境、专业职业证书筛选、课证融合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地研讨和交流。

最后,胡传双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本次活动聚焦教学改革,主题明确、策划精心、经验分享值得借鉴、研讨充分,达到预期效果。他对深入推进“1+X”课证融通,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把专业教学与专业证书培训有机融合;二是从学院、教师和学生三个层面加强与企业的深度融合,真正做到产教融合;三是对标行业、企业需要,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和加强课程体系升级改造。(文、图/张帅兵 初审/胡传双、陶有田 终审/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