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专业课程思政元素 提升经法人才培养质量 巢湖学院举办第三十一次“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301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教学交流与研讨,11月1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经济与法学学院承办的第三十一次“教学沙龙”活动在该学院会议室举行。经济与法学学院院长徐志仓、副院长施玮,教务处副处长胡传双以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施玮主持。

    本次教学沙龙的主题为“深挖专业课程思政元素 提升经法人才培养质量”。活动开始,徐志仓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沙龙的主题与意义,强调学院对此高度重视和积极筹划,希望以此为良机分享交流课程思政的教学经验,为提升经法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支持。

    随后,来自经济与法学学院的四名教师分别结合他们所授课程作了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其中,穆澜老师针对《西方经济学》课程思政设计进行了交流,主要围绕课程思政设计的原则、设计的重点与难点、设计的流程三个方面作了介绍;潘选明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国际服务贸易》课程思政的教学经验,重点从课程思政目标设置、思政元素挖掘、思政案例设计等方面作了介绍;周建厂老师从律师道德职业素养角度,结合具体案例对《法律职业伦理》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融入作了介绍;唐蔚老师则作了题为“金融工程学——课程思政元素探讨”汇报,她从模块式思政触点挖掘、启发式思政教育引导、互动式思政路径创设三个方面对金融工程学课程思政路径进行了论析。

    最后,教务处胡传双副处长就活动作了点评,认为本次活动主题突出,经验值得学习借鉴,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学生未来发展方向等深度挖掘专业和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强化思政育人效果;二是要提升教师思政育人能力,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将课程思政元素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日常教学中;三是要加强相互学习与交流,积极开展多元化的教学研讨,不断增强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和能力。(文、图/孙云龙 初审/胡传双 部门审核/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