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253

为有效检验学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12月2日,教务处和工会联合举办了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来自省内六所高校的专家们担任评委,各二级学院推荐的33名教师参加了竞赛。院长张莉、副院长朱定秀出席活动并与师生共同进行了观摩。

本次竞赛分学院初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阶段。各二级学院广泛动员,教师踊跃参赛,通过学院选拔最终推荐33名教师参加学校决赛。决赛分为文科、理工科两组,分别在明德楼东二和西二阶梯教室进行,参赛选手根据抽签顺序逐一进行现场教学,并展示教学设计。比赛中,教师们精神饱满,自信从容,通过精美的课件、合理的教学设计、生动的语言讲解、有效的教学组织和丰富的肢体表达等,诠释了自己对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的理解,体现出各自独特的教学魅力,充分展现了学校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比赛结束后,专家们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本次竞赛,参赛教师教学态度认真、教学基本功扎实,能够有意识、有计划的把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中,精心选取教学案例讲解,现代教学技术手段运用熟练,体现出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专家还对新时代如何更加深入理解和展现教学基本功进行了探讨,并针对内容的选择、方法的运用、语言的表达以及教学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和意见,也希望大家珍惜比赛机会,认真总结、提炼和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快速成长为专家型的教师。参赛选手和现场观摩教师深感受益匪浅。

作为学校一项传统赛事,经过多年发展,“青教赛”已经深入人心并逐步成为广大青年教师展示才华、提升能力、交流经验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真正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活动初衷。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初赛,并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培训和指导。参赛教师精心备赛,反复打磨,以求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升自我。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工作,既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又强化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积极引导青年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通过本次比赛,提高了广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水平,加强了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使用,达到了学校在立德树人、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的预期效果。(文/方帆 图/丁为民、江萍 初审/胡传双 部门审核/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