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评价机制改革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巢湖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一次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635

为深化评价机制改革、推进创新创业教育,417日下午,由巢湖学院教务处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一次教学沙龙活动在学校巢荟众创空间举行。教务处副处长胡传双、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汉生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与意义,他强调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沙龙活动,积极筹划,商定主题,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畅所欲言、主动交流,进行思想碰撞,为工科类专业更好地发展出谋划策。

杨汉生指出,教学体制改革是重点也是难点,且与创新创业有一定关联,而评价体制改革是教学体制改革的有机组成,学生学的怎么样,教师有责任和义务对其进行评价,但现有的评价方式很单一,课程评价仅限于考试和考查,毕业设计仅限于论文和答辩,所以在《巢湖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毕业论文(设计)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围绕课程体系改革及毕业设计改革进行深入探讨;另一方面,学科竞赛在创新创业教育环节中占据重要地位,但目前学院内部的学科竞赛还没有形成合力,机械学院学生的工程实训与创新创业也没有做到很好融合。

副院长汪世义指出,专业课教学要更进一步关注学生的兴趣,通过合理改革毕业设计、课程体系、实验教学等环节帮助学生提高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以学业导师制为抓手,从低年级开始学业导师指导学生有目标地储备相关知识为综合实训、学科竞赛和毕业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随后,教师们分别进行专题发言。工创中心主任代光辉指出,毕业设计是学生综合性能力的集中体现,但目前的毕业设计指导及完成过程缺乏对学生策划、创新及团队精神的培养。

机械电子教研室主任龚智强指出,应该向周边高校学习,过滤掉评价体制中层面化、形式化的文件,将改革落在实处。胡健老师指出,学校的项目制应从立项开始,责任到人,他还指出关于毕业设计的评价体制改革,学校的相关文件只是框架型文件,没有细化,实施难度较大。周明建老师指出,目前大三学生考研较多,如何引导学生把专业课的学习和考研复习有机统一起来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研室主任王玉勤指出,应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有的放矢地培养学生的动手及实操能力;同时,学校应组织相关专业教师接受创新创业课程教育的培训,并鼓励教师进行大纲修订及课堂改革,加大对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的投入,通过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拓展实践平台,增加开放实验室建设力度,才能更好地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刑刚老师补充指出,学校及学院应增加创新创业实物组的经费投入,提升硬件水平;边金尧博士强调系列改革需要加大在学生中的宣传力度,师生配合才能将改革进行到底。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教研室王可胜教授结合自身企业工作经验强调,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地方应用型人才,学业导师制就是很好的切入点,导师不仅要帮助学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还要结合市场及企业需求,在其专业及兴趣的基础上定向培养学生某一方面的能力,比如绘图能力等,且导师制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秦鹏老师提出学校应加大和专业紧密相关的竞赛投入,明确专业特色,发挥专业特长,引导学生学有所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教研室主任廖生温表示材控专业在本校属于新专业,各方面都处于探索阶段,尤其是学科类竞赛,只有学校及学院给予支持,才能有更好的突破。朱守琴老师就专业竞赛也谈了自己的设想。

活动过程中,教师们积极讨论,踊跃发言,现场气氛融洽活跃,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收益匪浅。活动结束时杨汉生作了简要小结,他强调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就是以毕业设计评价体制为突破点,研讨细则,制定具体文件,进一步深化评价体制改革;针对学科竞赛,整合学院内部力量并形成团队,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

教务处副处长胡传双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教学沙龙活动各位老师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际,针对评价机制改革及创新创业教育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角度新颖的意见,同时,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制度上有成果、理论上有进步,全院需要共同努力出台符合学校学院发展的改革政策;二是针对机械专业特点结合地方经济特色及校企合作要求加快实现部分设计作品替代毕业论文,通过示范作用提高师生科研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成功率;三是工程设计类教学方式改革要加大特色凝练,争取成为全校乃至省内同类学校的特色示范点。(文、图/周玉 审/汪世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