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增信守初心,崇德力行担使命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59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育引导师生学党史、知党、跟党走,根据学院党委安排部署,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团总支、学生会、青协、易班工作站等各组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坚持理论学习,明理增信守初心

 

开展集中学习党史活动。学院每周三下午政治理论学习会议、各党支部、各班级团支部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党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精神等,并就学习内容进行交流研讨,学院已经集中学习37次,各党支部集中学习24次,各班级集中学习76次,学习的内容涵盖了学校党委组织部发布的每月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中的理论学习、校党委宣传部发布的每月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安排、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的每月大学生思政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党委集中购置的学习书籍有《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共党史简明读本》《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共产党员应知的党史小故事》《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材》等10余种。师生在每次的学习中都得到了精神的洗礼,增长了党史知识,增强了“四个自信”,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激发大家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开展专题宣讲和积极推文。学院成立师生宣讲团,深挖校友资源,面向学院全体师生讲党课、说党史、演党史。学院充分利用业余党校、团校、青马工程,开展各类专题宣讲,加强对团员青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学院还与兄弟院系、温泉社区、联盟共建单位等合作、联学共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院除自主宣讲外,还邀请旅游管理学院孙圆圆老师为机械师生做以《筑牢信仰之基,激发奋进力量》为题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会,邀请学校党史宣讲团成员朱文、龚远方、邓超楠为机械师生呈现了三场贴近生活、生动形象的党史专题宣讲会。学院党委鼓励青年教师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撰写成文发表出来,教师在易班·今日校园·易师说栏目、高校辅导员联盟微信公众号、巢湖学院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表推文20余篇。团总支书记苏洁红积极申报2021年度精品思政微课程《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顺利结项,其项目成果《李克农:从隐秘到伟大——共产党员的生命图景》在安徽省第四届微团课评选中荣获三等奖,成果多次在党史学习报告会上展示;所申报的“巢院之蓝”网络文化工作室成功立项,苏洁红依托网络文化工作室所撰写的大学生思政教育理论研究文章《新时代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成因及思想政治教育策略》一文被《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汇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的大型文献史册)收录并出版。

 

召开师生党员座谈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师生一起过“集体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结合自身学习和生活的切身体会与感受,畅谈入党感悟,分享在党组织中的磨砺与成长经历。各党支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结合工作积极发言,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和政治热情。教工第二党支部走近青年,主动与学生第三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师生面对面座谈会、举办CAD培训会、赴巢湖市银屏镇三胜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发挥专业特色,彰显全国和省级样板党支部的示范作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巢湖学院“皖维科技创新孵化基金”项目20项,授权专利共48项。作为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教工第三党支部以学业导师制为抓手,求真务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学生申报并立项2021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4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6项;在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学科竞赛中,共荣获国家级三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银奖)4项、省级三等奖4项、校级一等奖3项;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篇;试制样机6台(套);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此外,2018级机自专业罗健同学荣获2020年度“安徽省百优大学生”称号和“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2018级机自专业刘帅同学荣获2021年度巢湖学院“十佳大学生”称号(科技创新类),2020级机自专业韩志博同学荣获2021年度巢湖学院“十佳学风创优之星”称号。

 

开展院校两级“一先两优”评选表彰活动。教工第二、第三党支部、学生第三党支部获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5名师生荣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学院党委和教工第二党支部荣获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6名师生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学院党建工作提升,促进中心工作发展。

 

收看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录片、电影、思政课、文艺展演等。学院利用专题会议、各班级采取主题班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师生收看《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红色摇篮》《榜样》《党课开讲啦》专题纪录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观看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联合在安徽艺术学院举办的读红色经典 做红色传人,全省青年同上一堂艺术思政课、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举办唱响百年青春风华——安徽省高校师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展演等,收看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第十二次集体(扩大)会议直播,各支部组织师生党员观看《长津湖》《八佰》《1921》等电影,在光影中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感受革命先烈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崇高信仰和不懈追求,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大家畅谈观后感,纷纷表示不断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崇德力行担使命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为群众活动7次,学院领导干部深入教研室、实验室、学生寝室,学院定期举办防电诈宣讲、就业政策宣讲、面试经验座谈、模拟面试大赛、考研公益讲座、考研调剂帮扶、就业专场招聘会、就业帮扶、点对点推送就业信息、困难毕业生帮扶等活动,着力解决一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师生党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积极参与巢湖市团委发起的“圆梦微心愿”活动,主动认领留守儿童心愿,多次组织师生党员开展“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活动,在各类媒体中报道60余次。学院党委将“蚂蚁助学”活动常态化,教师党员积极捐款资助,金额累计2400元,定期回访“蚂蚁宝贝”,给他们送去学习、生活用品,鼓励他们勤奋学习、回报社会。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机械工程学院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各党支部积极利用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李克农故居、和县革命烈士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各类主题党团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点亮英雄坐标。

 

持续开展义务支教和“科技行”,传播红色文化和科技知识,弘扬革命精神和科学精神。每周六或暑期组织学生赴烔炀镇中李村留守儿童之家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定期组织学生赴烔炀小学、亚父小学、胡岗小学等开展“科技行”活动,机械学子理论联系实际,将课堂中所学充分运用于活动中,通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手把手操作水火箭、航模表演、动力车、机械臂、3D打印机等,让红色文化浸润心灵、科技知识启迪智慧,让革命精神激发力量、科学精神薪火相传,让留守儿童和小学生们从机械学子的志愿服务中感受到真情、真心和温暖。

 

坚持以赛促学,立德树人报国情

 

举办晨读、红色故事会。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青协、易班工作站“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开展晨读、红色故事会活动通过晨读,让党史在大家的脑海中又“活”起来,讲好爱党为党的历史故事、革命故事、青春故事,讲好新时代先进青年在党的引领下的创新故事、奋斗故事、成长故事,进一步引导机械师生汲取红色力量、厚植红色基因。

 

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教师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开展“每日答题”“每周答题”“专项答题”“挑战答题”“四人赛”“双人挑战”等竞赛活动,亮出学习积分,年终评一次“学习标兵”,进一步激发了大家主动学习党史的意识和热情;学生会、易班工作站充分利用“今日校园”线上学习资源,先后组织280余人次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党史专题学习、350余人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云答题活动,组织各班团支书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打卡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年学子坚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意志和决心。

 

学院党委还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的时代内涵和教育功能,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知识竞答、海报评比、写给党的三行情诗、给党过生日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历史是成长的印记,读史可以明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对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家一致认为要学习先辈们不惧艰难困苦的坚强意志,追寻他们的足迹,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和力量

 

今后,机械工程学院将创新方式、拓展维度、多措并举,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和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润物细无声地把对党史的“学与悟”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领师生坚定走好“红色育人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召开。(文/方钱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