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29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学习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的系列活动。

发起倡议书,共同来守约。学院团总支制作并发布《践行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倡议书,旨在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环保意识,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科学素养,树立“以环保节约为荣,以污染浪费为耻”的生态环保理念,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携手共进,为创建绿色、和谐、文明校园而努力奋斗。

召开主题班会,共同来学习。学院各班在辅导员、班长、团支书、生活委员的带领下,召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细读《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等文章,深刻意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实现绿色发展,离不开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共同参与,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做到积极学习绿色低碳知识,将绿色理念融入衣食住行等日常消费中,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学好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技能,将来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开展“光盘行动”,共同来践行。学院一直倡导学生做追“光”少年,节约粮食、践行光盘,让勤俭节约的美好品德根植于每一位学子心中。活动期间,学院青协志愿者化身“光盘使者”,走进学生食堂,与用餐同学互动问答,呼吁同学们积极践行“光盘行动”,用多种方式鼓励、引导同学们珍惜、节约粮食,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今后学院将一如既往引导学生自觉树立健康的消费理念和爱惜节约粮食的意识,使爱粮节粮成为一种内在习惯和自觉行动。

搞好环境卫生,共同来维护。学院结合寝室文化节加强学生寝室管理和寝室文明建设,学院领导、辅导员定期走访寝室,对学生宿舍安全卫生进行全面检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学习、生活情况,关注寝室环境卫生,督促学生每周三大扫除,发挥寝室长、网格员的作用,做好日常监督,增强学生安全意识、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卫生的寝室环境,让寝室不仅是生活区,更是先进思想的宣传窗口、理论联系实际的阵地、学风建设的大本营。

通过系列活动学院师生深刻认识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学院师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增强建设生态文明的责任感,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历史观、生态文明发展观、生态文明法治观,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图/方钱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