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六届教师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3-29 浏览次数: 845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六届安徽省高校教师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的通知》(皖教秘学〔20195号)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就业指导服务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巢湖学院第六届教师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省赛由省教育厅主办,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承办,新安人才网协办。校赛由巢湖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负责组织实施。

二、参赛对象

1.担任《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教学任务的全体教师;

2.同时欢迎其他从事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专职教师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积极报名。

三、大赛主题

传生涯理念 授规划方略 讲就业技巧 促教学相长

四、赛事安排

1.校赛时间为5月中旬。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比赛内容为文字教案和现场教学(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两部分,满分100分,其中教案占30%,现场教学占70%。请参赛选手提前准备,相关评选细则详见附件12

3.校赛将依据综合评定结果,确定参加省赛选手。学校将组织教学名师、专家对参加省赛选手进行专题指导与提升。

五、参赛要求

1.各学院、各参赛选手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努力切磋交流,赛出水平。

2.参赛作品以参赛教师本人的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内容为主,不指定教材。

3.大赛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和优秀奖若干个。

六、联系方式

巢湖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

人:丁继勇

   话:0551-8236287082361487

   1513110164@qq.com

  

  

  

附件:1.文字教案评分细则

     2.现场教学及回答提问评分细则

  

  

                                   巢湖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9328

  

  

附件1

                                                     文字教案评分细则

项 目

评 分 标 准

权 重

总体要求

教案基本内容齐全,格式规范,无错别字,语句通顺,逻辑性强,能够合理安排一堂课的教学内容。

10

教学目标

   

根据对学习任务和对教学对象的分析,结合教材和教学大纲,标准、正确、规范地阐明教学目标(2分)。所确定的教学目标既符合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的要求,又符合学生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5分);能明确提出各知识点的不同层次要求及技能、能力所要达到的水平(8分)。

15

教学内容

   

对本课内容在教材和教学大纲中的地位(2分)、作用(2分)、内在逻辑关系(2分)、知识的前后联系分析正确(3分),结合学生实际对教学内容的处理科学合理(3分),教学重点(3分)、难点(3分)、关键点确定准确(4分),分析透彻(4分),依据充分(4分)。

30

教学过程设   

合理确定教学环节(2分),安排教与学的互动(4分),说明教学过程中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方法(4分)及辅助教学的手段(2分);说明板书设计、课堂练习及课后评价的意图及其依据(4分)。要求教学过程设计结构合理、层次分明(4分),准确把握教材的深度、广度(6分);理论根据正确、恰当、具体(4分)。

30

教学方法使   

依据学习任务分析(1分)、学习者分析(2分)、教学目标的阐明(1分)和教学过程的分析(3分),有效组织教学顺序(2分)、合理确定学习方式和教学组织形式(3分)、科学运用教学方法(3分)。

15


附件2

                  现场教学及评委提问评分细则

项 目

评 价 标 准

权 重

教态与

 

普通话标准(1分),表达清楚、流畅(1分);表情自然,举止得体(1分),肢体语言适当(1分);语言抑扬顿挫,简洁明了(1分)。

5

教学内容

   

能够紧扣大纲要求,紧密联系社会生产、生活实际(6分),按照教案设计的教学目标和教学程序,合理安排时间(6分,超时1分钟扣1分,扣完为止),突出重点(6分),解释难点(6分),内容讲解科学、准确(6分,准确性每错一项扣2分,扣完为止)。

30

课堂气氛掌   

有较好的把握课堂气氛的能力,富于激情,能够感染他人(4分);能够充分地与学生进行互动(4分),课堂气氛活跃,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参与性和主动性(2分)。

10

教学方法与 手 段

恰当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课堂教学,设计问题情境合理(3分),提出合理的学习任务,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2分)。教学课件设计美观、大方(3分),内容清晰(2分),可视性强(3分),能够有效的辅助教学过程的实施(2分)。

15

教学效果

课程目标具体可行(3分),知识模块顺序设计合理(2分),教学环节紧凑(4分),时间分配恰当(4分),对课程的重点、难点抓得准确(5分),并有合理的解决办法,对学生有一定的思想教育(2分)。

20

个人特色

课程组织形式新颖,特点鲜明(2分);教师指导方法具有创造性(2分),能够运用教师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3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3分)。

10

问题答辩

(注1

正确理解评委所提问题,及时准确应答,切合题意,条理清晰,结论明确,重点突出,真实可信,有说服力;回答流畅,现场应变能力强,综合表现佳。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