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SYB创业培训工作和第一期培训班开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11 浏览次数: 2741

各学院:

SYB创业培训项目作为人社部主办的优质创业培训课程,已经在巢湖学院成功开设9年,期间培训学生数3000人,广大学子轻松、愉快、务实的培训中增长了才干、提升了能力,部分学生在培训后走上创业道路,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SYB创业培训项目已经成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教学改革、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以创业带动就业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学校继续着眼改善管理模式、提升培训质量,努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提高提供高品质培训课程。现就做好2021年创业培训工作和第一期培训班开班工作作安排如下:

    一、课程安排

    1.2021年计划开设创业培训班12期;

    2.每期课程开设2个班次,同时上课;

    3.每个班次上课周期10天

    4.上课时间为工作日的下午和晚上,周末的上午和下午。

    二、课程管理

    1.课程结束经考核合格,发放由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监制的《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可持证申请素质拓展创新创业模块学分、毕业后创业享受贷款、税费减免等优惠;

    2.发放教材、学习用品等,培训完全免费;

3.授课教师为安徽省人社厅认证的专业导师,实行“执证上岗”,确保教学质量

4.课程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

    三、第一期班级开班安排

    1.时间安排

    1)课程周期:321330日;

    2)报到时间:316日(周),中午12点30分;

    3)报到地点:慎思楼北101教室

    2.上课地点

    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培训教室。

    3.注意事项

1)2021年培训学员名额主要面向2017级、2018级全日制本科生和2019级、2020级专升本学生未参加过培训的学生学员确定应结合就业帮扶要求,倾向于困难学子;

2)请各学院按照分配名额(附件1)有计划、分批次的自主确定每期学员名单;

3)学员确定后,请于315日下午下班前,将学员信息填入学员信息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邮箱1513110164@qq.com;

4)向学生充分介绍项目政策与内容(附件3),通知学员按时报到,并严格遵守课程纪律。报到时,学员应携带本人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以及1寸证件照2张。

 

 

                                                       

学生工作部(

                                    2021年3月11日

 

 

 

附件1:SYB创业培训每期学员名额分配表(见下表)

附件2:附件2:巢湖学院SYB创业培训学员信息汇总表.doc

附件3附件3:SYB创业培训相关说明.doc

 


附件1

 

SYB创业培训每期学员名额分配表

序号

学  院

分配名额(个)

1

经法学院

6

2

体育学院

4

3

文教学院

8

4

外语学院

6

5

学院

4

6

机械学院

4

7

电子学院

6

8

学院

6

9

化材学院

8

10

工商学院

10

11

学院

6

12

艺术学院

6

 

 


附件2

SYB创业培训学员信息汇总表

填表日期:

序号

学院

专业/班级

学号

姓名

性别

宿舍号

联系方式

辅导员

班次(不填)

 

 

 

 

 

 

 

 

 

 

 

 

 

 

 

 

 

 

 

 

 

 

 

 

 

 

 

 

 

 

 

 

 

 

 

 

 

 

 

 

 

 

 

 

 

 

 

 

 

 

 

 

 

 

 

 

 

 

 

 

 

 

 

 

 

 

 

 

 

 

 

 

 

 

 

 

 

 

 

 

 

 

 

 

 

 

 

 

 

 

 

 

 

 

 

 

 

 

 

 

 

 

 

 

 

 

 

 

 

 

 

 

 

 

 

 

 

 

 

 

 

 

 

 

 

 

 

 

 

 

 

 

 

 

 

 

 

 

 

 

 

 

 

 

 

 

 

 

 

 

 

 

 

 

 

 

 

 

 

 

 


附件3:

SYB创业培训相关说明

 

一、每个班的培训周期10天上课时间为工作日的下午和晚上;周末的白天2012年至今,学校已参训学生超过3000人,80%以上毕业后成功创业学生参加过SYB创业培训。

二、SYB的全称是“START YOUR BUSINESS”,意为“创办你的企业”,它是为有愿望开办自己中小企业的创业者量身定制的培训项目。SYB培训内容主要分为十个步骤:

第一步、将你作为创业者来评价。告诉你什么是企业,创办企业所需的基本素质和要求是什么,让你衡量自己是否适合创办企业。

第二步、为自己建立一个好的企业构思。告诉你如果你自己适合创办企业,那么你想创办什么企业,你有没有具体的构思,如果没有,怎样去发现并开发你的企业构思。

第三步、评估你的市场。告诉你在有了自己创办什么企业的构思后,要评估你的企业有无市场,潜在的顾客和竞争对手是谁,以及确定市场营销计划并预测销售量。

第四步、企业的人员组织。告诉你怎样组织人员进行生产。

第五步、选择一种企业法律形态。告诉你办企业必须合法,教你选择出适合自己企业的一种法律形态。

第六步、法律环境和你的责任。告诉你企业要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你的企业登记注册之后才能受到国家法律保护。你的企业要遵守国家的税法、企业法、劳动法、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第七步、预测启动资金需求。学习怎样计算出创办你的企业所需要的启动资金数量。

第八步、制定利润计划。告诉你办企业必须赢利,这是企业成败的关键。要懂得什么是成本,怎样定价,怎样才能赢利。

第九步、判断你的企业能否生存。综合前八步的模拟练习,完成并充实你的创业计划,再度判断你的创业项目有多大的成功机会,从而决定你是否应该创办这个企业。如果决定开办企业,你要制定一份行动计划,如选择地点、筹措资金等。 

第十步、开办企业。了解一个优秀的企业主怎样处理好日常的企业管理工作。

三、课程结束,在提交相关材料(身份证复印件、2寸或1寸证件照创业计划书等)后,即办理并颁发全国认证的培训证书,证书除可以作为综合素质测评加分项、素质拓展创业学分认证项目外,毕业后如果想自主创业,可以凭证书享受很多税收、贷款、政策支持等优惠(较之普通的高校毕业生享受的优惠更。例如,SYB创业培训合格证书是很多银行向创业者提供20万元无息创业贷款时,需要贷款人提供的支撑材料。所以接受培训也是为将来的毕业就业或创业提供更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