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链家杯”巢湖学院第二届 简历设计与模拟面试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03 浏览次数: 2275

为推动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改革,深化“就业育人”工作,强化实践教育,帮助2018级大学生更好的掌握简历设计和面试技巧,提升就业竞争力,巢湖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以下简称“教研室”上海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链家决定联合开展“链家杯”巢湖学院第二届简历设计与模拟面试大赛,现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及意义
    大赛旨在帮助大学生克服简历制作缺乏经验与用人单位要求存在差异的问题科学做好自我评估,切实提升简历制作和面试能力,进而丰富大学学习生活,激发创造力,增进对当前就业形势的认识,提升职业规划和就业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巢湖学院大学生就业竞争力。

二、活动对象

1.《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全体授课教师

2.巢湖学院2018级全体学生

三、时间

202146日至516 

四、主办单位

巢湖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

上海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五、大赛主题

“巢”玩简历,“链”上offer

六、参赛形式

结合《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简历制作”课程作业要求,由学生以个人为单位,自主参加

七、活动内容
(一)宣传布置(4月6日至4月11日)

授课教师面向所带授课班级学生进行比赛的宣传、动员与布置工作。

(二)组织实施(4月12日至4月25日

1.简历制作指导(4月12日至4月18日)

1)授课教师结合《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求职途径与求职材料”教学内容,以课程作业的形式,布置每位学生结合专业、兴趣等完成1份个人求职简历,并指导学生完善简历。

2)邀请上海链家HR举办人生职业发展或简历制作专题讲座。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简历评比推荐(4月19日至4月25日)

授课教师对学生提交的“求职简历”作业进行初审,并确定2-3份优秀作品,提交教研室参加校赛。

3.校赛评审(4月26日至4月30日)

教研室组织教师、企业HR对晋级校赛的简历进行评审,并确定20份获奖作品。

4.模拟面试(5月6日至16日

利用无领导小组讨论、模拟面试两种形式考察选手的求职能力和综合素质。

八、评比结果

(一)最终成绩构成

作品最终成绩由简历得分、模拟面试得分2个部分合成产生,总分100分,简历得分占60%(附件1),模拟面试得分占40%(附件2)。

(二)奖项设置

评比将确定一等奖1名,发放200元奖金、链链盲盒1个、证书1张;二等奖3名,发放100元奖金、链链盲盒1个、证书1张;三等奖6名,发放链链盲盒1个、证书1张;优秀奖若干名,发放链家纪念品1件、奖状1张。 

九、其他要求

1.2021430日前,授课教师要对学生提交的“求职简历”进行批阅打分,并装订成册送至教研室存档

2.请各授课教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好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圆满完成。


附件1:简历评比标准

附件2:模拟面试评比标准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

               2021年4月3日





附件1

简历评比标准

100分

一、基本要求

1.内容要做到真实,完备,版面美观,有创意,充分体现个人特点,而又不落俗套,展现自我风采。

2.杜绝各种抄袭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3.参赛作品统一用A4纸张打印(除电子稿)。

二、评分标准

企业HR评分占比70%,学校教师评分30%

1.HR评分标准

1外观设计

a.版面设计。要求基础信息、内容简介大方、内容适中、重点标示明显

b.篇幅设计。要求以一页纸为宜、如有自荐信,内容简明且有针对性

2效果表达

a.内容。要求内容客观真实

b.逻辑。要求针对求职岗位进行条理清晰、流畅准确的表达

c.文字细节。要求标点准确、语法规范、无错别字

2.教师评分标准

a.基本信息。要求姓名、性别、学历等与求职相关的基本信息完整。

b.教育背景。要求学习经历、成绩、外语及计算机水平等真实完整。

c.实践经历。要求社会实践经验、社团活动、义工活动、兼职、培训等完整。

d.其他。要求所获资格证书、荣誉、奖励等备注完整。

 


附件2:

模拟面试评比标准

100分)

一、无领导小组讨论评分标准(50分)

1.综合分析。要求思路清晰;善于抓住问题的关键;分析问题深入全面;能有效、准确地把握和综合别人的观点。

2.组织协调。在讨论中能够求同存异;能够引导小组讨论方向、把握小组讨论进程、恰当的引导小组做好任务之间衔接以及各个程序之间的转换;能够设法平息成员间的争议,推动小组形成一致的意见。

3.人际沟通。能够耐心倾听;理解他人的情绪和观点;有策略地与他人沟通;态度和方式得体。

4.情绪稳定性。面对压力和冲突时,能够沉着冷静、自我控制、积极应对。

5.言语表达。能够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思想;语言生动流畅,能够有效的影响他人。

6.举止仪表。穿着自大方得体,言谈举止表现出良好的素养。

二、模拟面试评分标准(50分)

1.对问题既能从宏观方面总体考虑,也能从微观方面考虑其各个组成部分,能注意整体和部分间的关系。

2.理解面试人所提问题,回答问题时用词准确恰当有分寸,口齿清晰、流畅。

3.回答内容有条理、富逻辑性,并具一定说服力。

4.应变能力强,在有压力状况下,思维反应敏捷,情绪稳定,考虑问题周到。

5.考虑问题长远,有预见性,能厘清机会和不利因素,并做出计划,有解决方案。

6.能看清问题中矛盾各方面间关系,根据需要作出适当选择,善于调配人、财、物等有关资源。

7.人际合作主动,能理解组织中权属关系、人际适应、有效沟通等;处理人际关系能做到原则与技巧性灵活结合。

8.在较强刺激情境中,表情和言语自然;受到有意挑战甚至有意羞辱时,自我情绪控制能力好,能保持冷静;能为了长远和更高目标,抑制自己当前的欲望。

9.求职动机与岗位情况匹配;成就动机与岗位情况匹配。

10.认同组织文化,举止仪表穿着打扮得体;言行举止符合一般的礼节;无多余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