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巢湖学院第三届“新生杯”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0-20 浏览次数: 1012

为进一步推进巢湖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落实工程、师范专业认证任务,切实规范实践教学过程,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2021级新生充分了解所学专业、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探索职业发展路径、树立正确就业观念,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决定组织开展第“新生杯”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组织

本活动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实践教学的主要组成部分(计6实践学时)。活动的统筹安排由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负责。活动具体组织与实施工作由各教学班级授课教师负责。

二、比赛主题

树立规划意识助飞青春梦想

三、活动安排

(一)布置准备:1011—1029

1.宣传动员,将活动的主题意义、时间节点、具体要求等通过课堂、网络等形式对授课班级学生进行详细介绍和布置。

2.各授课班级按不超过12人/组的要求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附件1)

(二)分组实施:11月1—11月26

1.各小组讨论确定1个与所学专业对口的社会职业,围绕该目标职业的岗位职责与技能要求等,结合专业学习和大学生活规划,共同讨论职业生涯规划内容、生涯人物访谈问题等(附件2);

2.小组成员每人完成一份《职业生涯规划书》《生涯人物访谈》(附件3),要求格式规范、内容完整、形式美观,禁止互相抄袭复制。小组择优确定1名成员的《职业生涯规划书》为模板,共同制作比赛展示PPT,要求确定PPT题目与主讲人(附件4)。

(三)班级遴选展示:11月29—12月3

1.各教学班级内部以小组为单位,以PPT演讲的形式,举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演讲比赛(标准参见以下校赛要求),最终确定1名选手参加学校“新生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要求12月6日前将参赛选手信息报给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附件5);

2.12月3日前,授课教师应将所有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书》《生涯人物访谈》学生作品格式为“规划书/访谈+班级+姓名”电子版进行收集存档。

(四)学校比赛:12月6—12月17

1.演讲对象:各教学班级内部比赛胜出或推荐的选手1名;

2.展示要求:

1)普通话标准,仪表得体,精神饱满,声情并茂,有感染力;要求脱稿演讲;

2)演讲内容要主题鲜明,观点正确,体现正能量;

3)PPT演讲时间严格限制在8分钟以内;

3.比赛的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其他要求与奖项设置

1.202112月10日前,授课教师要对学生提交的职业生涯规划书》《生涯人物访谈报告电子版材料进行批阅打分并作表格登记。同时将电子版材料“xxx班+教师姓名”形式命名打包发送至1513110164@qq.com邮箱。电子版材料包括《职业生涯规划书》《生涯人物访谈》、班级遴选过程性照片1张和成绩登记表抄袭复制的作品按零分处理

2.提醒学生妥善保存电子版材料,在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举办时,踊跃报名参赛

3.教研室将对比赛结果进行公示,并颁发获奖证书与奖品,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

 

附件1:班级分组表.doc

附件2:小组选题汇总表.doc

附件3:职业人物访谈报告.doc

附件4:项目信息汇总表.doc

附件5:推荐选手和项目信息登记表.doc

附件6:《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评分标准.docx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

                                             2021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