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筑梦会有时 就业奋进向未来 巢湖学院第六届“扬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月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 2022-12-15 浏览次数: 22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近期,巢湖学院第六届“扬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月活动用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多措并举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就业文化氛围,努力提升大学生“获得感、幸福感”,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在夯实民生之本、增进民生福祉中体现巢院担当。

推进教改探索  完善教育体系

活动月把深化就业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列为工作重点。加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建设,深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引入由学校教师团队拍摄的视频课程辅助教学,在课程中融入“新生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时间胶囊”等课程实践活动环节,突出课程思政和实践育人功能,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教学模式,积极支持专业认证工作,顺利完成45个班次的教学任务。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继续实施创业培训公益项目,克服疫情防控压力,依托“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巢湖学院站)”开展创业模拟实训、SYB和网络创业培训课程共计14个班次,420名在校生顺利完成培训任务,取证率100%,收获了“一技之长”。坚持把“师资”作为保证就业创业工作质量提升的核心要素,先后开展互听课、集中听课、教研室会议多次,选派教师参加合肥市人社局SYB创业培训师资班,进一步完善“指南针”就业创业指导名师工作室建设,着力通过师资培训、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创新提质等手段推进师资建设,夯实就业创业工作之基。

助力学生发展  真心开展服务

活动月把“就业服务为学生”理念作为工作出发点。面对疫情限制校园招聘活动开展的影响,联合新安人才网开展2023届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共计836名毕业生投递简历5870份;深化“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先后举办浙江湖州吴兴区线下专场招聘会、江苏无锡市滨湖区线上专场招聘会等,结合各学院举办的各类线上实习就业宣讲活动,为毕业生提供了超过1.2万个就业岗位。为869名困难毕业生办理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共计130.35万元;安排专项资金,指派专人全程陪护40名困难家庭毕业生到合肥工业大学参加“宏志助航计划”就业能力培训班;启动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补贴发放工作,用心用情支持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组织学生参加“合肥市全球云聘会”,举办合肥市“四进一促”就业政策宣讲会,引导毕业生留皖在肥就业;使用“辅导猫”向学生发送就业资讯16条,涉及岗位推荐、政策宣讲、应征入伍等内容,触达人数超过2万人次;编发“就业帮你忙”4期、“遇见就业星”2期,开展就业咨询指导、选树典型、就业调查等,全心全意为学生就业服务。

坚持全员参与  形成工作合力

活动月把“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作为品牌特点。各学院围绕专业特色和学院特点,引导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位服务,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就业工作,形成了大量特色品牌。工商学院职业生涯规划主题班会聚焦“大学生就业”,开门见山教育和引导学生要学会规划大学生活,尽快树立职业精神,建立目标意识;经法学院举办教学研讨会,分享职业规划教学经验,力求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旅游学院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总结回顾并部署谋划毕业生就业工作;电子学院邀请安徽工程大学等来校开展研究生招生宣讲,为毕业生“立志攀高峰”提供指导服务;计算机学院“生涯规划大讲堂”邀请优秀学长现身说法,分享成长经历和求职技巧,鼓励大一新生明确学习与发展方向;美术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举办考研动员大会,为考研学子增强信心,鼓舞士气;文传学院举办“访企拓岗,协同育人”实习就业基地座谈会,搭建校企沟通桥梁,推深做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数学学院召开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帮助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意识,理性规划自身未来的发展;体育学院积极宣传就业先进典型,营造了学习榜样、奋进向上、积极就业的良好氛围;机械学院开展模拟面试大赛,切实增强学生就业意识,完善就业观念,提升就业能力;化材学院和生环学院联合开展实习就业线上双选会,深化院际合作,共同推进“实习就业一体化”建设;教育学院开展应征入伍动员会,为大学生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答疑解惑、宣讲政策。各学院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在塑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就业文化中丰富了育人品牌,为大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就业育人,重在“育”字,是巢湖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体现,更是推进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扬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月聚焦青年成长、突出就业导向、重在服务育人,自启动以来以其参与性高、覆盖面广、实践性强赢得师生青睐,与“启航”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月共同构成了学校全链条“就业育人”的重要一环。(文/张轲 初审/丁继勇 终审/华紫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