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强军思想 服务学子入伍 巢湖学院多措并举做好2023年春季征兵工作
发布时间: 2022-12-30 浏览次数: 270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当前,正值全国2023年春季征兵工作紧锣密鼓推进之时,巢湖学院重宣传、强服务、抓落实,尽全力做好毕业生应征入伍工作,用行动为青年学生参军报国搭建便捷桥梁。 

强组织建体系,确保征兵工作高质量推进

  征兵工作是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任务,学校坚持重点任务重点抓,着力发挥“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核心作用,将征兵工作当成一项常态化政治工作来抓。校党政“一把手”和分管校领导在多次会议、多个场合强调并推动部署征兵工作。学校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征兵工作的通知”,指导各二级学院按部就班做好征兵工作,建立“校—院—班”三级征兵工作体系,自2023年征兵工作启动以来,坚持大学生入伍预征报名信息“每周一报”,明确各二级学院具体工作职责和任务,落实“每周一调度”,形成了征兵工作全员抓的良好局面


重宣传广动员,重点鼓励引导毕业生入伍

  谋事在先有预则立,学校把“宣传动员”作为引导毕业生参军报国的重要手段。通过“就业帮你忙”平台推送2023年春季征兵报名通知与流程,指导毕业生知晓政策、积极报名;利用“辅导猫”平台,给1875名毕业班男生一一发送春季入伍须知,鼓励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应征尽征;设计制作2022年应征入伍毕业生光荣榜宣传桁架,置于学校教学楼显著位置,引导2023届毕业生学习榜样、选择参军。另外,学校还利用办公楼、教学楼、食堂等场所的LED大屏循环持续播放入伍宣传片,在教学楼、食堂、寝室等人流量大的通道路口悬挂参军报国、圆梦军营等宣传标语横幅,全方位营造浓厚的校园参军氛围。


勤往来求合作,谱写军地共建工作新篇章

  高校征兵工作,离不开地方征兵工作部门支持。学校积极对接巢湖市人武部,共同推动征兵工作往纵深迈进。分管校领导率队主动登门拜访,与巢湖市人武部就深入推进国防教育、携手推动征兵工作等达成一致行动;多次邀请巢湖市人武部主要领导来校开展入伍政策宣讲、习近平强军思想宣讲等,为大学生坚定参军报国理想提供全力支持;学校多次参加巢湖市有关征兵工作会议,积极寻求地方指导与支持,协调校地任务分工,解决具体工作难题,为推进征兵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建社团抓管理,搭建征兵国防教育新平台

  依托国防教育,培育“入伍光荣”的校园文化,引导青年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激发毕业生应征入伍的内生动力。发挥退伍大学生积极作用,组建“国防教育班”,通过举办理论宣讲、座谈交流、体能训练、军事讲座等活动,为“准毕业生”立志参军入伍提供军事理论指导和实践训练,帮助他们提前感受军营节奏,提升身体素质,夯实心理基础,有效激发了毕业生参军入伍热情。成立“国防教育协会”,为低年级学生提升军事素养、培养入伍意愿等提供交流学习平台,为打造“层次分明、梯队合理、意愿强烈”的优质大学生兵员预储机制打下了良好基础。


强保障做服务,支持学生参军入伍圆梦想

  温情服务是学校支持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有力抓手。学校党委武装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努力为学生做服务,耐心细致为毕业生参军入伍答疑解惑、给予支持。坚持做到“有问必答”,将学生有关入伍的问题一一记录在册,想方设法及时予以准确解答,尽力化解学生后顾之忧;开展职业规划与咨询活动,组织精干教师为毕业生入伍咨询提供优质服务;为“国防教育班”学员统一购买人身保险,并合理规划训练活动;举办入伍政策宣讲会,邀请巢湖市人武部主要负责同志现场提供入伍指导;协调专人专车免费接送报名入伍毕业生进站体检,提供全程跟踪服务,为毕业生圆梦军旅提供贴心支持。

  据统计,截止到12月28日,全校2023年春季征兵工作已报名的毕业班男生共计44人,报名人数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还有部分毕业生正在报名中。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做好宣传动员和服务支持,落实有关工作机制,协调做好毕业“绿色通道”、体检和政审等工作,力争在春季征兵中起好步、开好局,确保2023年征兵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文、图/张轲 审/华紫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