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 促发展 巢湖学院赴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开展“我为园区企业办实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31浏览次数:684

学党史,办实事。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地方企业发展,学校联合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开展“我为园区企业办实事”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部门和学院分批次赴园区规上企业开展调研交流。

76日,校党委书记周峰,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朱定秀带领办公室、人事处、科技处、教务处负责人和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赴安徽弘徽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华清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合肥荣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肥百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安巢经开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戴文刚,经贸局、人社局、科技局负责人陪同调研。

11

周峰一行冒着酷暑深入工厂车间,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产品技术特点、科技研发情况。座谈会上,参会企业逐一发言,介绍在人才、技术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学校参会人员结合学校现有条件予以回应。

22

周峰对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在巢湖学院发展中提供的有力支持和为此次校企交流对接活动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的定位十分清晰,就是“扎根合肥市,服务环巢湖,面向长三角”,要围绕环巢湖产业链和产业布局,凝练学科专业发展方向,打造学科专业群,推进产教融合,在对接地方发展战略、培养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方面发挥作用,让巢湖学院成为巢湖人自己的大学。他强调,此次调研是破题之行,全校上下要主动了解环巢湖企业现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认真思考如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他提出五个方面合作思路,一是加强科学研究,开展校企合作平台建设、科研团队对接等深度合作。二是解决人才问题,要在培养方案制定、实习实践、招聘就业等人才培养全过程中与企业深度对接。三是推进开放办学,与企业联合申报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各级各类科技奖项。四是建立校企交流合作的固定渠道和长效机制。五是搭建教育培训平台,做好继续教育,服务企业发展。

朱定秀表示,学校以服务地方发展为己任,与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与企业建立常态化的合作交流机制,把合作范围再扩大,合作程度再深入,合作项目再精准。她希望各学院全面梳理人才资源和科研成果,立足实际为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同时以区域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努力嵌入环巢湖产业链,为地方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716日,校党委副书记阮爱民,校党委委员、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郑尚志带领学工部、国际交流与继续教育学院、科技处负责人和电子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赴巢湖市金业金业电工有限责任公司、安徽中显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调研,并与相关企业和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经贸局、人社局、科技局负责人座谈。

33

参会人员围绕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需求、双方合作的切入点、合作方式等展开了交流讨论。

44

阮爱民表示,此次调研深入了解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企业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痛点、难点,有利于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找到合作的共同点。他认为,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有很多优质企业,实力强、技术新,有的企业已经摸索出一套有效的企校合作途径,是学校发展的好伙伴,有良好的合作前景。他指出,校企合作是大趋势,学校和企业的发展都不能单打独斗,双方的互动交流还需要采取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要以双方的需求为连接点,重在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各自优势,互惠互利,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共赢局面。

 “我为园区企业办实事”活动旨在通过政府引导、校企合作,实现校企之间的信息、人才、技术和物质资源共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和技术难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校地双方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共同协商制定了实施方案。调研前期,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科技局先确定了园区内19家规上企业,摸排梳理各类企业需求30余项。后续,学校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将在此次系列调研的基础上,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需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认真组织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开创校企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文、图/张凌 审/万新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