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重温红色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1493

“三冲汇流,巢湖之源”位于安徽省庐江县汤池镇的三冲村,是第八批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三冲村更因有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旧址而颇具特色。

为重温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20217月19日,旅游管理学院“传承红色精神”暑期实践团队赴庐江县三冲村开展暑期实践活动,通过访村党支部、老党员和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退伍军人,重温艰苦年代中党员和军人的红色故事、革命情怀。

队员们在汤池镇退伍军人事务站站长鲁爱伍的带领下走进三冲村,一进入村委会,队员们就见到了村党支部书记——郑军。他热情招待队员们并向队员们介绍该村的发展情况。在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郑军是该村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位退伍军人,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兵支书”。

在介绍过程中,郑军表示:“我们村获得很多荣誉,当然压力也很大,荣誉和标准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我们会继续努力的,会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一切为人民服务。而且我们村的红色精神显著,村内有一百多位党员,大家受到的红色文化熏陶较多”。三冲村山清水秀,风景旖旎,民风淳朴,自然环境占据优势,党支部和政府带领村民们发展该地的旅游,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郑军表示今后发展方向还是以旅游为主。

  

 

后,两位村干部带领队员前往62年党龄的林章经家林老今年82岁高龄,但身子骨仍很硬朗。提起当年自己入党,林老眼眶有些湿润,连连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党好啊!党太好了!是党让我们有了今天的和平生活啊!我自豪自己是一名党员。”

林老给队员们看了他的入党五十周年纪念章,脸上满是笑容。他说虽然年纪大了,但仍会参加村委会组织的种树党员学习交流会等活动,也帮忙做慈善活动。林老语重心长的说:作为一名党员不应骄傲,要谦虚,与邻居和睦相处。更应该起模范带头作用,为村里做点贡献。作为青年人要好好学习,争取入党,多关心他人,了解时事,关心国家大事

  

 

当车子停在半山腰,队员们下车继续向上走的时候,遇到了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退伍军人沈富明,随后到了沈老的家。沈老已是耄耋之年,面孔满是岁月的痕迹,但他依旧神采奕奕,说起当年入伍的事迹眼里都闪着光。通过攀谈,队员们了解到沈老是1953年6月前往抗美援朝战场,1954年9月胜利返乡,入伍期间荣获过三次嘉奖。

说起当年打仗的故事,队员们问他怕不怕,他说:“不怕,自己可以再当一回兵,再上一回前线。”这时沈老转身去抽屉里拿出了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礼盒,打开礼盒的那一刻,眼神中透露出无限的自豪与光。胸前挂着微章,是他坚定不移的信仰,徽章上闪烁的字符是他无上荣耀。

  

 

在老人身后的那面墙上,有十几张奖状,他骄傲的说道:“这是我重孙女获得的。”沈老幸福的向队员们介绍家中的脱贫变化:“现在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温泉度假村环境也越来越好,村里旅游接待业蒸蒸日上。”亲眼看着自己的家从小平房变成了三层高楼,他重复着:“党中央好啊,感谢总书记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他握着我们的手,用殷切的眼神看着我们,激动的说:“你们大学生一定要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你们没有经历硝烟的战场,幸福的生活全是党给我们带来的,一定要好好学习,传承好红色基因啊!”

  

 

此次旅游管理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赴庐江县汤池镇三冲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访老党员和退伍军人,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经典,发扬革命精神,激发前进动力,不断开拓进取。(文/张浩、徐昱 图/王佳欣 /董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