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吃水不忘挖井人” 红色精神永赓续

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764

近代以来,面对外国列强侵略,在爱国主义精神感召下,无数爱国志士前赴后继,顽强抗争。  

安徽省巢湖就有这样一座祠堂——昭忠祠,它是清朝朝廷为了纪念卫国战争中阵亡的将士而建立的,以昭示忠良将士之意。

  

 

     2021年7月20日,巢湖学院旅游管理学院2020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巢湖中庙姥山岛景区开展志愿导游活动,发挥专业特长,把专业知识搬进景区,为景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
    上午,团队抵达昭忠祠时,来昭忠祠的游客并不多,渐渐地,各地慕名而来游客,越来越多,为的是感受一下这座保存完好淮军宝贵遗产。团队成员主动游客讲解观览介绍昭忠祠的建造历史背景过程中游客对昭忠祠清末重臣李鸿章为纪念淮军将士而奏请清廷敕建的情怀感动在昭忠祠门厅、正殿和两厢房介绍时,队员引导游客来到西厢房,为其介绍了淮军十三营的初创历史。

  

 

来到正殿,殿中“表奖忠勋”四个大字引起了游客们的注意,队员给游客们介绍到,这四个大字是由雍正皇帝按照京师昭忠祠的定例亲自御书的,而正殿两侧的抱柱联镌刻着淮军将领刘铭传亲笔题写的挽联——“九州祠宇相望魂魄有知百岁犹思故乡乐,万古湖山不改风云所聚群灵常拥怒涛来。”不禁让游客们联想到四海为家,捍卫国防英勇捐躯的将士们。

  

 

队员在东厢房更是详细介绍了将士们为了保卫国土的三大历史战争历史战争。在团队成员细致的讲解下,得到了不少游客的称赞,让游客们真正的了解到了建立昭忠祠的意义和价值。
    在队员讲解过程中,团队成员及时关注游客感受和看法,团队成员采访了前来游玩的吴女士和张女士,她们建议到“像这样的爱国教育基地要多加宣传,新时代的青少年们更要起到带头作用,勿忘国耻,奋发图强

  

 

此次巢湖学院旅游管理学院“一院一镇一品”专项实践团队在巢湖学院中庙姥山岛景区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了自身专业优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用行动书写新时代大学生肩负使命,青春故事叙述到红色革命传承中去(文/张浩 图/陈雨、刘思婷、吴婷 审/董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