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走进巢湖博物馆,开启“汉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2021-07-27浏览次数:1705

 

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市朱熹园考察时谈到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博物馆在记录文明,传承文化上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巢湖市博物馆是国家三级博物馆,始建于1997年,在放王岗汉墓原址复原保护的基础上兴建而成,致力于巢湖区域的历史研究、文物保护、陈列展览、社会宣教等,是宣传和展示巢湖区域悠久历史和灿烂汉文化的重要窗口。

721日,我院“春风少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为大力宣传博物馆文化,发挥旅游管理专业优势,服务社会与地方,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新风貌,前往巢湖市博物馆,开启了一场“汉文化”之旅。

走进巢湖市博物馆,同学们首先跟随讲解人员依次有序进入展厅“放王岗汉墓遗址陈列”“巢湖汉墓出土文物精品陈列”和“巢湖市名人名贤馆”三个基本陈列单元,队员们认真详细的记录每个陈列单元的史实内容,感受中华文化博大深邃的魅力,同时,团队成员还用相机记录下每个珍贵文物的画面,仔细考量文物与那个时代的历史背景、人物生活环境的关系,遐想穿越时空下文物在特定时代下发挥过的巨大作用。

722日上午,实践团队成员再次进入博物馆,通过聆听解说、参观展品以及查阅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熟悉场馆功能、文物文化内涵,进一步对游览行进路线进行规划与调整,让游览线路更具合理性。

723日一早,团队成员们就进入博物馆,按照汉墓遗址、出土文物精品展厅、名人名贤馆进行分组,热情接待到来的参观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拉进文物展品与参观者的“心理距离”,增强参观者感受文物文化的魅力,志愿者认真娴熟讲解每个文物背后的时代背景和故事,获得了市民的广泛好评。

志愿实践团队在进行讲解时,还对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与访谈,收集参观者对巢湖市博物馆的建议与意见,针对游客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整理汇总,并从旅游管理专业的角度进行思考总结提升,将解决问题的措施与应对方案提交给博物馆。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加深了团队对博物馆文物管理与保护的认知,进一步提高了对客服务的能力,并通过专业视野,提升思考实际问题的维度,让实践团队成员们深刻理解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谛,认知到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博物馆、走进景区的极端重要性,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地方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文/魏君 图/魏君、汪佳佳、吴枝芹、丁伟 审/董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