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举办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院内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585


进一步提高在校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和职业综合素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帮助其科学合理地规划个人职业生涯根据活动安排,427日下午,旅游学院3D导游实训室举办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院内选拔赛学院党委副书记夏桂林出席比赛,校“指南针”名师雪梅及相关专业老师担任大赛评委。



夏桂林代表学院致辞并作开场点评他首先向为本次大赛顺利举办做出努力的全体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并分享了自己对职业和生活中规划设计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希望参赛的选手亮出风采、赛出水平,希望在场的同学看出门道、有所感悟,希望全体同学都有一段丰富精彩的职业生涯。最后,预祝比赛圆满成功。



经前期宣传发动、学生申报、《设计书》和《访谈报告》评审等环节,最后遴选出8位同学进入院内选拔赛。现场环节,参赛选手根据个人职业意向,科学分析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充分表达对职业选择的理性思考,详细阐述目标、路径设计和实施计划,情景模拟职业角色。职业范畴既有教师、导游等传统行业,也有体现旅返乡创业、游体验师、“微度假”等的新视角新业态。选手们充分的前期准备、科学合理的思考设计、淡定从容的临场表现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评委老师的点评也是切中要处、点面相融,更让在座的同学获益良多。根据评委的综合评分,现场决出了本次比赛的一二三等及优秀奖。



最后,解雪梅对本次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细致而中肯的点评,认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设计作品的整体结构完整、详略得当,自我评估全面、精准,展示及答辩思路清晰、情绪高昂。同时就职业探索、目标路径分析、行动计划、评估和备选方案逻辑性等方面的不足提出意见建议。最后,她强调,清晰的职业目标、合理的规划设计固然重要,坚实的实践步伐更是关键所在,希望大家既要立足现实,更要胸怀未来。





活动的开展有利的促进了大学生的自我认知、职业认知、对未来的深度思考及谋划和不断的自我重构,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赛后,学院将推选出优秀选手参加校级半决赛。(文/王超、何子怡 图/裴文洋 审/董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