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坚守师德 巢湖学院召开师德师风教育总结表彰会议

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806

为推动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516日下午,巢湖学院师德师风教育总结表彰会议在校第一会议室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朱灿平、副校长徐柳凡、纪委书记阮爱民出席会议。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党委书记、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事迹教师代表、师德师风征文活动获奖作者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徐柳凡主持。

会上,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陈和龙对学校为期一个月的以“遵守职业规范,弘扬高尚师德”为主题的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指出活动开展中存在的不足,并就学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工作打算。

校工会主席张道才宣读了师德师风主题征文评选结果。校党政领导为获奖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与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事迹教师代表和师德师风征文活动获奖人员代表合影留念。

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事迹教师代表王红丽老师、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者代表邓其志老师分别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从教育初心和职业情怀等方面谈了自己在教育工作中的体会和感想。

阮爱民在讲话中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就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把总书记对教师的重要论述作为教师队伍建设总要求,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灵魂;二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师德师风的永恒追求,锤炼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三要进一步增强人民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自觉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要求,知敬畏,守底线,争当师德师风建设的表率。

朱灿平作会议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校党政对受到表彰的师德师风主题征文的作者和各位师德师风先进典型表示祝贺,对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做到“遵守职业规范、弘扬高尚师德”?为什么要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他指出,师德师风建设需要靠我们共同的努力,师风的高远,高到无穷没有止尽。他结合论语中“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一句强调社会中引领者的品德就是风,决定受教育者的趋向。师者,人之楷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自觉树立优良师德师风,建设好学校的师德师风,需要不断注入能量。最后,他对学校所有老师提出四点期望和要求,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自觉肩负起伟大使命和光荣责任;二是要提高道德修养和敬业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和人格底线;三是要提升学识水平和业务能力,自觉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四是要做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自觉关心、呵护每一位学生。

徐柳凡指出,优良的师德师风是造就和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的首要保证。他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要善当“伯乐”,及时发现和推出我们身边的典型,营造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文化氛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思政课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落小、落细,在汤山脚下落地生根,进一步推动学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文/赵洁 图/王震宇 审/陈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