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战“疫”故事 致敬微光力量(下)巢湖学院一线教师育人实录

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1268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式,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的精神,学校一线教师和专职辅导员严格按照“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责任在肩、温暖在心,无论身处何地,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疫情当前,他们用自己的光亮引领学生前行,他们是学校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力量。

高桂珍:迎难而上战疫情 全力以赴保教学

高桂珍老师是巢湖学院经法学院一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家住在较为偏远的农村山区,家里没有办理宽带业务。随着教学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她发现,网络信号较差,网速慢给在线教学带来很大阻碍。对此,她首先想到的是去镇上的电信营业厅办理宽带业务。然而去了镇上才发现,营业厅没有开门,打过电话得知,目前他们营业厅的工作人员也不知道具体的上班时间。于是只能悻悻而归。办理宽带的想法就此落空。

回到家里的高老师,又想起了村里已经办理了宽带的住户,于是给他们打电话请求帮助。“在这个特殊时期,即便戴着口罩,大家还是不敢面对我这个不速之客。”高老师叹息道。突然高老师想起,离家不远处的采石场有很多厂房和房间。于是高老师立即联系他们的相关负责人,询问是否可以借用他们的房间来上课。对方一听说是要给学生们上课而临时借用,表示非常愿意支持教师的工作,爽快地答应把路边的地磅房借用给她。并表示,地磅房里边有空调,热水也可以随时用。听到这番话,高老师非常感动,激动地跟对方连连道谢。

于是每天抱着电脑,来回奔波于家和这个地磅房成了高老师的生活常态。实施线上教学两周以来,课程教学开展较为顺利,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即使隔着屏幕,高老师也能感受到学生的积极性和热情。看到学生提交的作业、笔记,她都被学生认真的学习态度所打动。她发现,线上授课学生反而会更敢于积极踊跃地参与发言提问。之前在传统课堂上不敢问的问题,学生在线上课堂更有勇气提出来。这是个好现象,她说“学生的积极性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有信心能克服困难,全力以赴保证教学质量。”

刘檾菘:“疫”路坚守 用爱相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学校、学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经法学院辅导员刘檾菘,在家24小时在线办公,随时待命,第一时间落实工作任务,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第一时间给予信息反馈,及时全面摸排、严谨细致做好疫情日报,全面完成思想引领、心理疏导、线上活动、停课不停学等工作任务。


实时掌握学生动态,用真情温暖每一位学生,坚决守好自己的工作阵地。与学生干部、党团员、宿舍长和家长共同筑牢防疫战线通过电话、班级QQ、微信、易班·今日校园平台“大学圈及时将各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传达给学生,并及时与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关心学生及其家人健康状况,在线答疑解惑。

加强对学生思想引领。在易班·今日校园平台“易师说”专栏发布“易”同防疫之辅导员有话说(一):《“特殊”的春节,让我们遇见最好的你》。积极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和情况登记汇报的同时,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当地应对疫情开展的各项活动,有一部分学生加入到当地社区、村组志愿服务队,成为防疫工作志愿者,进行宣传、执勤、巡逻等。积极组织同学们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党日活动、团日活动,录制“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助力”视频、手写“祝福武汉,祝福家乡”的话语,营造积极乐观的心态,防止恐慌,增强同学们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提升士气,鼓舞人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将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自己的抗“疫”故事,让学校放心、让家长安心、让学生暖心,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郭世洪:居家健体强魄 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郭世洪结合专业,充分发挥体育专业优势,运用新媒体平台,在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同时,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传声筒,加强对学生线上宣传教育,发布防疫知识和居家锻炼小妙招,关注学生心理工作,开展线上招聘会,做好学生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助力。

作为体育学院团总支书记,郭世洪积极响应团组织号召,主动发声,及时传播疫情动态。他立足体育学院团学青年实际情况,启动假期宣传应激机制,通过微信平台、QQ群等媒介,让广大青年学生第一时间了解疫情动态,号召广大青年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2月初以来,郭世洪坚持每天发布疫情实时数据和抗击疫情的好消息,让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了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郭世洪主动服务,支援基层疫情抗击。第一时间发动体育学院团学青年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投身疫情抗击的人民战争中来,主动对接当地防疫需求,让学生随时待命,随时参战,支援基层疫情抗击。截止到2月底,体育学院青年学生参加抗击疫情人数达5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0余小时,在社区、村镇的疫情防控做出了体育人的风采。

停课不停学,假期也是充电。因为疫情,研究生复试、教师考编等毕业生就业的考试都受到影响。郭世洪第一时间把各类考试的变化和最新安排通过微信平台发布,通知到毕业班同学并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平台。同时,制作了研究生面试、教师考编等考试的攻略,给在家的毕业生提供了信息和保证。

晁天彩:筑牢抗疫防线 守护学生身心

“各位同学:农历庚子年即将来临,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而近日,国内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恶“疫”肆虐神州大地,各省市相继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每位同学都要行动起来,服从党和政府的工作安排,用自己的一份力量贡献抗疫……”特殊时期,朴实的语言,隔空叮嘱,如涓涓细流,通过电话和网络流向272位学子心中。


面对严峻的疫情,文教学院专职辅导员晁天彩从轮休直接转入战“疫”模式。全天候在线办公,及时传达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全面摸排、严谨细致做好疫情日报,积极开展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停课不停学等工作任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不记得打了多少个电话、报送多少条信息、回复多少学生提问。有时也会疲惫不堪,但她不退缩、不迟疑、不厌其烦,更没有一丝抱怨,始终坚守一名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扛起高校立德树人的责任和担当。

班上一名学生因有武汉居住史而感染新冠肺炎,她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并安慰学生,深入了解她的学习、生活及心理状况,坚持每日询问治疗进展情况,教育引导她克服新冠病毒带来的身体及心理的双重压力,增强她战胜疫情的信心。学生康复出院时说道:“我确诊的时候,信息被泄露,很多人骚扰我和家人,真的很受伤。而您和我说,治愈后回学校不用顾虑,没人会害怕我,歧视我,真的让我觉得很温暖,学校给我带来了安全感。”

作为学生支部书记,她严格以党性标准要求自己,时刻对标对表,注重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鼓励支部学生党员积极参与防控一线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多名学生党员主动联系地方防疫工作组,坚守在社区、村口等防疫一线;组织支部党员献爱心、自愿捐款,捐款率达100%,共筹捐款1225元;结合支部学前专业特点特长,举办“凝心聚力 共画战‘疫’”线上画作展,描绘战疫实况,向奋斗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

在抗疫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晁天彩继续奋战在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前线,以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为着力点,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苏洁红:放假不放松 齐心共战“疫”

疫情发生以来,正值学生寒假期间,学生都在家,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苏洁红也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动态,尽管是寒假,但他坚持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及时发布权威消息,做好学生心理调适,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引领学生成长。


武汉“封城”之前,苏洁红就通过班级群提醒同学们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不要举行同学会,不要聚集,同时,做好个人防护。疫情逐步发展,人心惶惶,一时之间,谣言四起。苏洁红通过网络把权威消息发布给同学们,让同学们不传谣、不信谣,更不要造谣,要通过权威媒体了解最新消息。疫情发展也给很多同学带来了心理焦虑,他提醒同学们在家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尽可能多运动,有空多阅读。

党员就是先锋,在家也是“抗疫”。作为机械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苏洁红发动机械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为武汉加油,为武汉献爱心”的活动,机械学院其他学生支部纷纷响应,第一时间为武汉尽了绵薄之力。不能成为“逆行者”,他也不为政府带来“麻烦”,疫情期间,大部分时间都在家,尽自己最大可能支援“前线”。

停课不停学,很多课程都在上网课。但很多同学因为住在偏远地方,信号不好,抑或是家里没有宽带,流量不够……导致很多同学反映网课效果不佳。苏洁红作为辅导员,他第一时间把相关情况反馈到学院,并对家庭贫困的同学网络予以力所能及的帮助。

刘振撼:疫情当前 守土尽责

在疫情发生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刘振撼主动关心学生的健康状况,第一时间向学生传达疫情防控知识,督促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在接到学校的防控工作后,为确保迅速通知到位,他总是通微信、QQ、电话、短信多种方式同时进行。同时,为了确保第一时间得到信息反馈,他也总是不厌其烦的盯着电脑和手机,时时关注信息收集的进展情况。由于过于投入,他经常一忙就忘记了时间,每次吃饭家人都要喊上好几遍。家中孩子也正是需要父母照顾的年纪,他也没法顾及。一开始,家人也不理解的问:“学校给的时间结点还没到,再等等,干嘛那么着急?”“我这边急一点,学生和老师们就能早点接收到消息,学校也就能早一点得到反馈,更何况这是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这句话也正是刘振撼坚持一定要早点完成任务的工作理念。


受疫情影响,学校的开学时间无法确定,只能通过网络进行线上教学。为掌握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及学习情况,刘振撼主动通过QQ、微信等软件工具和同学们保持沟通。为了解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他还组织开展线上班级会议。在会议上,他还督促同学们尽快调整学习状态、适应线上教学形式,与此同时,多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感人事迹,学习这些“英雄人物”的爱国情怀、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随后,他又积极发动学生党员进行捐款,鼓励大家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默默的为校园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教师,他恪守职责,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围绕学生、服务学生,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倡导学生学习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感人事迹。他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祖国的未来也会越来越好!

徐秋月:探索线上教学 全力抗击疫情

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和学校统一部署,学校于202027日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各项教学工作的通知,部署了线上教学的有关工作。信息工程学院徐秋月老师也投入到线上教学工作中。


她针对线上教学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开放课程资源、课前调研、选择平台和工具、以及上好开学第一课等。

课前她开展调研让教学设计有的放矢。因疫情而开展完全的线上教学,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第一次。在学校下发通知之后,通过交流她意识到很多老师内心都比较忐忑,对于如何具体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没有明确的思路。所以她主动对19机电班级学生目前的生活状态、学习态度和学习环境进行了调研,在反馈结果中可以看到:(1)大部分学生目前生活状态良好,对线上学习持积极态度,15.85%的同学甚至已经开始自学;(2)学生的网络和电脑/手机具备在家学习的条件;(3)学生更希望以直播的方式上课,并且愿意完成签到、写作业、提问等任务;(4)学生对学习通、B站等平台比较熟悉。这些调研数据给教师着手开展线上教学设计提供了思路和信心。同时,在设计调研问题的时候,已经在引导学生了解线上学习的方式和任务。这也让她能更好的开展线上教学。徐秋月老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坚守岗位,虽然改变了教学方式,但是教书育人的初心永不改变。

李宏林:疫情当前守初心 线上教学担使命

李宏林老师是化材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骨干教师,长期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积极在我校学习通教学平台建设多门网络课程资源。本学期,李宏林老师承担2017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材料工程基础》的授课任务。接到学校线上教学的通知后,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提前一周开始做各种预设和准备。积极学校学习通线上教学技能,为上好网课,她多次进入不同的平台,尝试不同的软件。为防止第一天线上教学系统可能出现的拥堵和崩溃,她认真准备多种预备方案,并自学Zoom会议视频和QQ视频直播等操作方式。在正式开课之前,又多次进行试讲,调试、熟悉电脑和软件操作。


开课前,她通过学生班干建立了网课群,与全国各地的同学进行网上调试,逐个开展网上互动。最终选择利用超星学习通、ZOOM视频会议平台和班级QQ群三个平台的互补优势,建立线上教学模式。教师通过ZOOM视频会议平台直播上课,网络视频流畅,通过教师共享电脑屏幕,学生可以远程看到课件PPT听课,课上学生可以通过聊天框或打开麦克风说话和老师互动;学生通过超星学习通课程资源可以预习、复习和完成课后作业;老师通过QQ群发布通知或课程任务等。经过两周的教学实践,效果良好。在疫情期间,不管线上教学平台的认真上课还是线下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教师的责任和使命。

杨阳:疫情防控显担当 青春奋斗有力量

杨阳,工商管理学院20172018级电商专业、审计专业辅导员,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二支部书记。疫情防控期间,杨阳通过网络与各班负责人进行密切联系,在学生QQ、微信群中仔细说明各级部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指示和每日信息采集任务,主动与各类学生进行联系,帮助解决困难并提供心理疏导,在建议学生主动了解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和注意安全防护的同时,收集整理学生材料,汇总学生信息,并与部分学生家长电话联系,了解学生近况,加强家校联防联控。


他通过开展线上会议的方式,对学生反馈的问题进行解答,给予一定的解决方案和对策;同时参与网上授课,实时掌握和了解班级学生学习情况,加强督促学生线上学习任务的完成,保质保量的完成自主学习。提醒同学们在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更加注重自我素质的锻炼和提升,培养自觉自律的好习惯。

作为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二支部书记,杨阳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越是在艰难时刻,越要提醒学生党员时刻树立各类意识。鼓励学生党员们要积极响应地方号召,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参与抗疫防疫志愿服务,为抗疫防疫贡献青春力量。

朱学同:细心、耐心与生共抗“疫”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之际,旅游管理学院2018级酒店管理专升本近百名学生正在外地各实习单位实习。作为教研室主任,朱学同老师迅速行动起来,及时与学院领导沟通,紧急贯彻学院对在外实习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22日,通过微信群、QQ群等多种渠道提醒所有在外实习学生重视疫情发展、做好个人安全防护。123日,及时联系各实习单位,了解各单位的疫情防护措施及我院实习学生的基本情况,并要求各实习单位务必为实习学生配置口罩上班,保障学生工作环境和住宿环境的安全卫生;并且不准安排学生加班,保障学生的休息时间。125日,鉴于疫情形势的严峻,学院领导组研究发布《关于新型肺炎疫情期间暂停实习工作的通知》,作为实习工作负责人,联系各实习点指导老师、企业负责人指导实习学生有序返程,并全程跟踪学生的动态,做到精确统计、密切关注。至21日,除了12名因个人因素暂时无法返回的学生外,其他的同学均安全到家。针对未返回的学生,要求实习单位提供食宿、安全防护和管理工作,要求学生做好安全防护、不得外出,并每天上报健康状况。

由于及时采取了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密切关心学生的状况和动态、耐心指导学生有序地返程,酒店管理专业近百名实习学生无一意外发生,有效保障了实习学生的健康、安全。

李晓萌:年轻有担当  抗“疫”有力量

接到学校关于疫情工作通知后,旅游管理学院教师李晓萌进入随时待命的状态手机不离身、不关机、不静音,保持畅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按照学院领导的指导安排,她协助教研室主任迅速把滞留在上海迪士尼实习点的十位同学组织起来,通过线上的方式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叮嘱他们不要害怕,以保障安全为第一工作要点。在日常防疫沟通中,通过拨打电话进行直接沟通,从语气和言语中推测有学生目前情绪不稳定且非常脆弱后,耐心安抚,为了与其进一步拉近距离,同时增强身体的免疫力,给学生购买如蓝莓、椰汁、砂糖桔等富含维c水果和学生爱吃的披萨餐食,安抚其情绪与缓解慌乱,经过一系列的工作,逐渐获得了学生的进一步信任,对于实习点滞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很大帮助。


当看到安徽各医院发布物资告急通告,内心焦急如焚,她与在皖海外留学生们团结一致,抗击疫情,迅速开展搜索物资的行动,个人捐款2000元购买防护物资,最终突破重重困难,共募集15000只医用防护口罩提供给安徽多家医院使用。同时在社区抗击疫情中,主动捐赠出一批口罩提供给保安、保洁等一线基层防疫工作人员使用。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李晓萌老师始终坚持严格地要求自己致力于学校的防疫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毫不懈怠,恪尽职守。

开琛:相约云课堂 传递战“疫”正能量

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琛老师克服各种困难,认真开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线上教学,保证“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开老师特别注意将疫情防控与教学有机融合,将“战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融入教学之中,以实例教育学生,以典型引导学生。


教学中,开老师精心组织,全心投入,真心沟通,热心解疑释惑,赢得学生称赞,教学效果较显著。在教学中,包括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全过程,开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探索混合教学模式,以保证空中《概论》课课堂教学质量。在课程准备阶段,利用在线平台,上传授课视频和课程教案、课件、大纲等电子材料供学生自主学习。链接优质思政课网络资源以拓展阅读,同时以大班为单位选取一名助教,协助教师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联系。在教学过程中,将学生的疑惑与教学重难点相结合,采取课堂讨论、作业发放、随机选人回答等形式加强教学互动,并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概论》课的主题。此次抗击疫情,也是宣传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制度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共建共享追求幸福生活的最好时机。开老师积极宣传国家新冠肺炎防控政策和措施,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战疫”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融入思政课教学,以实例教育学生,努力培养学生对国家和社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开展线上教学是抗击疫情特殊时期的非常之举,疫情就是命令,线上教学就是责任。开老师表示,开展好线上教学,传递战“疫”正能量,是我的责任。我将继续努力,探索规律,不断创新,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和宣讲的水平和实效。(文、图/赵洁 审/陈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