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新征程 助力新发展——巢湖学院2020年新进教师校本培训纪实(上)

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850


为了让新进教师尽快进入角色,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积极融入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中去,学校自9月起组织开展了2020年新进教师校本培训,先期开展了校情校规、师德师风、职业发展和素质拓展等一系列相关内容的专项培训。

系列培训之校情校规

教务处处长丁俊苗围绕教学规范与教学管理,以“为什么选择教师职业”“为什么选择巢湖学院”“我能为巢湖学院做什么”“我想成为什么样的教师”四个问题入手,引导学员们思考自己的职业初心。依托《巢湖学院教学工作规程》,分别从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巢湖学院教师教学规范和教学管理中的质量监控与质量评价方法。

科技处处长万新军从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知识产权和科研成果奖励四个方面为新进教师解读我校科研管理相关制度,他鼓励新进教师要抓住机会迎难而上,在教学科研中勤思考、多请教,为个人目标努力奋斗的同时积极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人事处处长陈和龙为参训学员解读了学校人事与师资相关管理制度。他分别介绍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高校教师管理和学校人事管理等相关工作制度。着重强调师德师风的重要性,要求新教师系好走上学校教学讲台的第一粒扣子,以高尚的品德影响和关爱学生,为党育才,为国育才。最后对青年教师职业规划做了指导,建议新进教师制定好职业发展的短期、中期、长期目标,建构好个人成长的职业发展路径。

学工部副部长华紫武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为主题,从重视高校思政工作、扎实推进三全育人、扎实推进网络思政建设、强化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四个方面展开,阐述了当前高校思政工作要求和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相关举措。他勉励各位新进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生关爱学生,为学生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系列培训之师德师风

校纪委办公室主任刘洪涛以坚守师德底线为题,为新进教师带来高校教师廉洁教育的专题培训。他结合相关案例,检视剖析高校教师在行为规范上存在的问题,针对廉洁自律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他提出应当从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制度机制和强化监督三个方面提升高校廉洁教育。他寄语新进教师要以心育心,以德育德,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严格要求自己,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经济与法学学院王小骄副教授为新进教师带来师德师风专题报告。她围绕新时代教师行为规范,回顾个人教研经验,分享了课堂分工、教学设计等方面的心得。她希望大家紧紧围绕课程思政实施意见,学会以研促教,在教学中着重培养学生的具体能力,真正实现教师“教得好”与学生“学得好”的双重教学目标。

系列培训之职业发展

发展规划处处长徐礼节以“高校教师职业规划琐谈——怎样成为优秀的高校教师”为题,为参训学员讲解教师职业规划与发展路径。他提出新进教师要做有心人,合理制定规划,明确问题意识;强化思想认识,立足高校教师岗位要求,转变教学理念;明晰职业定位,树立正确目标;开拓视野,遵守规范,带着敬业、坚持、包容的态度,在实践中朝着优秀教师不断迈进。

工商管理学院朱礼龙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从教经验,为新进教师带来了教学经验与感悟的分享。他从教师是可以享受雅致生活的职业认知出发,解答了如何营造和谐温馨的师生关系这一问题。他建议新教师们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带着兴趣与责任投身科研活动,并寄望新教师们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在更大的舞台上有为、有位。

信息工程学院徐秋月老师为新进教师带来了翻转课堂教学实践的专题培训。她从教学过程出发分析了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优缺点,对翻转课堂教学目标、活动设置、学习目标、学习方法的设置提供了向导,并以自身经历勉励新进教师主动学习,积极改进,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改革实践。


 

系列培训之素质拓展

为凝聚思想共识,营造团结友爱的文化氛围,2020年新进教师校本培训增加了素质拓展活动。本次素质拓展活动分拓展训练和爱国主义与革命传统教育两部分。

1018日上午,全体新进教师齐聚第二操场,在体育学院王归然老师的带领下,先后进行了团队展示、急速60秒、拼接七巧板三个游戏项目。“烈火甜心队”“雄鹰队”“追梦队”各显神通,展现出昂扬向上、青春靓丽的精神风貌。活动中,各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活动现场笑声不断,其乐融融。

 

 

    下午,全体参训学员在人事处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带领下,乘车前往李克农故居、张治中故居,缅怀革命先烈,瞻仰伟人风采。通过文物资料和影像展示,大家深入了解了革命年代的艰苦斗争,在革命先辈矢志不渝的信仰和艰苦朴素的作风感召下,大家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文/徐红杏 图/孙冰、黄钦 审/陈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