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927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1215日下午,巢湖学院在第二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会议。学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朱灿平主持。

会上,教师工作部部长陈和龙从调研过程、调研结果分析和工作建议等三个方面详细汇报了2020年学校教职工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工作的有关情况。宣传部副部长陈小波、组织部副部长洪燕就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化材学院党委书记张继山和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光富分别对学院2020年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教职工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校长祝家贵就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客观需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新阶段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现实需要。二是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通过宣传教育、完善制度、改进考核等方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三是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牵头部门明确、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落实部门管理责任,强化党委教师工作部建设,抓紧抓实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学院主体责任,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不履行师德师风主体责任的,要根据相关规定追责问责。

最后,朱灿平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的生命线,“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要理论先行,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师德师风相关制度和政策,加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二要典型引路,他详细介绍了“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的先进事迹和清朝武训靠乞讨筹建义学的感人故事,并指出要以正面典型为榜样,弘扬正能量,让教职工受到熏陶。三要氛围营造,“蓬生麻中,不扶而直”,通过师德师风建设让正气在学校蔚然成风。四要形成合力,牵头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都需要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文/赵洁 图/王震宇 审/陈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