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巢湖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稳定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2105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现就进一步加强人才稳定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强化问题导向,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形成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的良好局面,为把学校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保障。

二、具体措施

(一)加大平台建设力度,提升人才成就感

1.积极搭建各类创新平台

积极搭建各类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平台,引导高层次人才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和加强校级研究所、研究中心建设,加强校级以上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设。积极做好各类平台的环境和条件配套建设,逐步建立教授和博士工作室。做好平台开放,鼓励校内外高层次人才组建团队入驻学校科研平台。支持高层次人才在相关高校兼职担任硕导和博导,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教科研水平。

2.加大团队建设力度

加强教学团队和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完善教学团队和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评选和管理办法,建立科学有效的团队激励与考核机制。遴选一批水平高、能力强的团队带头人,组建应用型教学团队和科技创新团队。根据团队建设需要给予资金扶持,择优选派团队成员赴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访学或进修。赋予团队带头人更多的自主权,提供更加便利的工作条件,给予其工作业绩与贡献相对应的薪酬待遇、荣誉称号。

3.提高青年人才培养水平

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优先扶持有学术优势和发展潜力的青年骨干人才申报各级各类项目。通过多种渠道选送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境)内外重点大学、研究机构访学、交流、培训和开展项目合作。支持青年人才到政府机关、行业部门、企业单位挂职,开展社会服务。建立青年教师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应具有博士学位制度,试点并逐步实施“博士化工程”。支持博士到国内外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合作交流。

4.组织开展交流活动

鼓励教师通过学科建设、项目建设等多种渠道外出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升研究水平。加大教师教研和学术交流活动场所建设,搭建学科专业人才互动交流平台。定期举办党内外人士和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等沙龙活动,邀请校外专家参加交流指导,逐步将沙龙活动打造成为学校乃至全省的校园文化品牌。

(二)强化激励措施,增强人才获得感

5.加大岗位聘任考核力度

进一步完善职称评审制度,实施人才分类考核评价制度,树立“突出业绩、标志成果、重大贡献”优先导向,注重多元化考核评价运用和成果质量。对有突出业绩的高水平人才,根据实际需要,按照规范程序,实行低职高聘。建立完善常态化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和聘期考核工作制度,进一步释放和激发人才的工作活力。

6.完善奖励性绩效分配政策

建立健全分配与考核制度,按照“产出导向、业绩优先、体现差距、考核兑现”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人才津贴等政策,激发各类人才多出优秀成果。进一步完善科研业绩奖励,促进科技成果、科研产品转化。对在专业与教学建设、科研与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业绩成果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按规定实施好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岗位津贴制度。

7.努力改善工作生活条件

积极争取利用自有土地建设人才公寓,推进学校住房制度改革,切实解决各类人才住房需求。对引进的重点学科建设或学位点建设所需人才根据实际给予发放一定额度的人才租住补贴或岗位补贴。切实帮助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入学和配偶就业等困难,适当有条件提高高层次人才劳动用工配偶的待遇。不断改善教师生活福利条件,优先安排优秀教师和高层次人才休假疗养。

(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强人才归属感

8.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

运用灵活多样的形式,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诚信教育,增强教师契约精神。加强对在外攻读博士人员联系、管理与考核,加大教育与关心力度,鼓励支持顺利完成学业并为学校发展作贡献。提高管理和服务效率,着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促进教师潜心于教学科研工作,发挥最大潜能和创造性。

9.进一步规范人才流动管理

在人才引进协议中明确相关条款,加大合约履行力度。在职称评审、进修培训和项目申报中加强教育管理,签订履行服务期承诺书。对服务期未满的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以及承担各类项目未结项或结项未通过的教职工一律不予同意辞调申请。编制内教职工申请调出原则上学校于每学年末研究一次,其中高层次人才辞调需经校长办公会和党委会共同讨论决定。

10.落实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工作

建立完善校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学校领导每年不定时通过约见、电话、访谈、座谈会、咨询服务等方式,加强与高层次人才和专家的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坚持尊重信任、真心关爱,激发在校专家和人才的爱国爱校情怀,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获得感,激励各类人才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贡献聪明才智。

三、工作保障

(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力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才办)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学院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和统战部门工作力量,形成有利于人才发展的工作机制和管理体制。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人才(教师)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和切实解决问题。

(二)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

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在人才工作的主体作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采取有效举措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在年度目标管理和综合考核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考核力度。对人才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对单位负责人或领导班子依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三)切实加大经费投入

积极充分争取和利用上级有关主管部门政策支持,多方筹措人才资金。学校每年预算安排设立人才专项经费,保障人才引进、培养、激励等方面工作开展。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对学校人才政策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