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途起航 助推成长—— 巢湖学院圆满完成2021年新进教师校本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1238

为了让新进教师尽快进入角色,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学校自20211010日起组织开展了2021年新进教师校本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校情校规、师德师风、职业发展、教学技能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新进专任教师、辅导员及管理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校党委书记周峰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切入点,分别从对大学的认识、对学校的思考以及对教师的期待三个部分作题为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专题报告。他强调青年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要涵养高尚师德,做塑造学生的大先生;要锤炼精湛业务,做复兴伟业的逐梦人。希望老师们做到“六个努力”,即努力涵养品德,努力提升学识,努力站稳讲台,努力科学研究,努力投身实践,努力培养学生。

  


    为尽快让新进教师了解校情和相关制度,教务处处长丁俊苗、科技处处长万新军、人事处处长陈和龙分别作相关专题讲座。丁俊苗依托《巢湖学院教学工作规程》,从教学规范、教学运行与质量保障、教学研究和教师成长四个方面解读了巢湖学院教学管理相关制度。万新军作“科研管理制度解读及科研项目管理”专题讲座,从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及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等多维度介绍巢湖学院科研管理制度。陈和龙作题为“顺势而为,成就自己”的报告,以人事和师资管理制度为切入点,着重阐述青年教师要紧扣职业发展这条主线,紧盯师德和育人两个重点,提升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项能力,把握助教、讲师、副教授和教授四个发展阶段,培育学习、创新、奉献、爱心、善独五种精神,在发展中成就自己。

 

为让新进教师走好入职第一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朱礼龙、校纪委办公室主任刘洪涛作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报告。朱礼龙为新进教师带来师德先进事迹个人报告,他提出要建立“学生中心,教师主导”的教学模式,希望青年教师要主动融入学校,培养出思想自由、精神独立的学生。刘洪涛作“坚守法治思维,弘扬高校师德”专题报告,他从纪法和师德两个层面梳理了高校普通教师违规违纪现象,深度剖析问题背后的原因。他寄语青年教师应做到四个坚持,加强自我约束,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

  

为让新进教师尽早规划职业和人生发展,发展规划处处长徐礼节、体育学院副院长赵胜国、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彭维才分别作专题报告。徐礼节作“高校教师职业规划琐谈——怎样成为优秀的高校教师”专题报告,提出新进教师要制定站位高、眼界大、定位准的职业规划,要做到意识到位、认识明确、定位清晰、视野开阔、遵守规范、端正态度、落实行动。赵胜国作题为“国家社科项目的申报历程——养成一种生活方式的感悟”讲座,他结合自己的项目申报书,从谁可做、做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讲解申报科研项目的心态、选题、设计、论证、撰写、打磨等流程。彭维才作青年教师成长经验分享报告,他分享自身从教以来的工作、进修、科研职称方面的经历,勉励新教师勤思考、多请教,为个人目标努力奋斗的同时积极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为提高新进教师教学水平和技能,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谈莉、超星公司超级培训师周月分别作讲座和培训。谈莉作“以课程思政为导向的课堂教学设计”专题分享,她分析了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材料中,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鼓励青年教师做到寓道于教、寓德于教、寓教于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周月在线上作了信息化教学培训,介绍“学习通”软件上传课件、资源共享、课堂互动、批改作业等功能,帮助提升新进教师教育信息技术的水平。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1031日组织参训学员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李克农故居和张治中故居,追忆先烈英勇事迹,感悟初心传承使命。红色教育感染着每一位参训学员,大家表示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自觉把个人的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融入学校发展,立足本职工作,争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好老师,努力成为“大先生”。

 

通过校本培训,新教师们初步了解了学校各项相关管理制度,开阔了视野,丰富了教学技能,提高了教学水平,既加深了新教师对学校的认知和融入,也将对新教师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起到提升和促进作用。(文/朱京 图/孙冰、范星 审/陈和龙)

 部分学员培训感言:

财务处袁磊红:从1010日上午,以周峰书记的“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报告开始,到1031日开展爱国主义与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结束。通过短短的几天培训,让我受益良多,对教师这份职业也有了新的认识。“进入校园,你就是老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而作为一名教师除了要具有高尚的师德、先进的理念、扎实的专业功底、精湛的业务水平外,还要具有恢宏的视域、虔诚的态度、淑世的热情、创新的勇气。培训虽然结束,但我们的人生旅程才刚刚启航。守初心,担使命,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高校工作者。

工商管理学院周倩:从1010日至31日,为期二十天的校本培训结束了,但对我而言,高校教师的生活才刚刚开始。这次校本培训,让我对高校大环境、教学管理制度、科研项目申报、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课程思政以及青年教师成长经验各方面有了更进一步深刻的认识,并且受益匪浅。很感谢学校,让我在启程之刻,便找到了要成为一个怎样的老师的理想。那便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强、人格正,我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六要金言在以后的教师生涯里不断砥砺前进。

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汤重:此次校本培训既是知识上的沉淀,又是理论上的提高,更是思想上的洗礼。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感到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最前线,首先要加强学习,踏踏实实提升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和专业水平,做学生为学、为师的示范;更要锤炼优良品德,树立良好师德师风,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当好青春路上的引路人,引导青年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成为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的人。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王楠楠:作为巢湖学院的新进教职工,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校本培训工作,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进一步、更深层次的认识,同时也对巢湖学院有了深深的认同感。周峰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希望,让我干劲十足也认识到了身上的重担,教务处,科技处等职能部门的介绍,赵老师、彭老师的优秀事迹介绍,让我认识到了教学是根基,科研是基础。作为感谢学校组织这次培训,让我有了一次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