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多措并举打好2021年人才引进工作“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1296

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是关键。学校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引进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人才强校”战略,创新思路,着眼长远,积极谋划,对标“十四五”教师队伍发展规划,积极探索人才队伍建设新机制,多措并举着力打好人才引进工作“组合拳”。

坚持党管人才,强化组织领导抓协调

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不断健全学校人才引进工作组织体系,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挂帅,全面领导推进学校人才引进工作。今年学校先后两次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论述摘编》内容,及时通报和分析人才引进工作进展情况,准确研判存在的问题短板,系统科学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引进工作方案。成立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研究人才引进工作事宜,坚持人才引进工作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做到考核一个研究一个,不遗余力推进人才引进工作,学校2021年共组织召开15次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研究拟引进人才有关事项。

聚焦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加力度

当前人才争夺日趋激烈,面对人才引进工作发展形势新变化,学校深入组织开展调研,吸取同类院校经验做法,及时调整修订引才政策,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人才引进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新政策调整人才引进待遇,进一步提高安家费,政策更具灵活性和吸引力;进一步克服“五唯”倾向,侧重从知识、业绩、潜力等综合条件考核人才,考核标准更科学、合理,新政策发布以来,效果显著,应聘博士简历数量骤增,部分紧缺专业博士应聘数量也呈上升趋势。学校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人才招聘宣传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外,还创新开展“点对点”宣传方式,与数十所意向高校就业部门精准对接做好宣传工作。

明确责任主体,强化协同联动聚合力

进一步发挥二级学院招才纳贤主体责任,明确学院是引才的主体和重心。自年初人才引进工作启动以来,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院长亲抓亲管,把人才引进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找对策、抓落实,人才引进工作取得明显突破。人事处与相关部门积极参与配合,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营造尊重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在统筹学校人才住房、人才配偶安置、子女入学上做保障,优服务。学校积极争取安巢经开区支持,提供人才过渡房,有效缓解人才住房问题;建立校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校领导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会等形式与高层次人才建立联系及时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实际困难积极联系巢湖市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学校人才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事宜,已有4名人才配偶工作、2名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强化主动出击,精准对接发力促成效

坚持走出去引才,强化主动出击意识。9-12月,人事处组织参加9场博士专场招聘活动,校级领导率先垂范,主动带队先后前往兰州、西安、上海、成都、广州、武汉等地参加博士专场招聘会,在招聘会现场,校领导亲临指导,热情接待应聘博士,详细介绍学校人才需求和最新政策待遇,耐心答疑解惑,招聘会取得成效明显,通过招聘会共收到应聘博士简历超过200份,部分博士明确表达来校工作意愿。招聘会期间,校领导还带队走访了相关博士培养高校,开展博士对接推介工作,受到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就业处和相关学院的热情接待,通过座谈交流、分头对接、实地考察等方式,与相关高校建立常态化人才引进联系机制,为今后人才引进工作提供重点突破方向。

开启挂图作战,坚持时间观念推进度

学校人才引进工作正处于提量增效的紧要关头,各学院利用当前人才引进工作有利形势,挂图作战,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时间观念推进度。人事处加强沟通协调服务,做好综合保障工作,确保将工作任务明确到月、具体到周、细化到天,做到周周有调度、月月有进度,齐心协力推进人才引进工作,以良好成绩实现“十四五”人才引进工作开门红。人事处全年向各学院反馈推送简历共700余份,学院组织考核百余人,实际达成引进意向、签约或报到人数已达到年度目标任务,以上数据均创历史新高,人才引进工作开创新局面。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今后学校将一如既往扎实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不仅要提高引进人才“硬待遇”,还要在引进人才进校后的“软保障”上下功夫,继续落实人才工作各项政策建立健全人才全链条成长发展机制,完善相关人才激励制度,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构建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文/陶诗龙  审/陈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