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师德 正师风 强师能—— 巢湖学院师德专题教育月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806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巩固师德专题教育成果,激励广大教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学校印发《巢湖学院2022年师德专题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统筹各部门、各学院开展师德专题活动。 

聚焦学习引领,强化思想武装

各二级单位制定活动方案,布置安排学习任务,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机械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召开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文学与传媒学院制定教职工例会学习计划,将师德师风教育列为学习重点;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举办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暨“党建促发展论坛”首场报告会。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政策文件精神,明确责任和义务,知晓“底线”和“红线”。同时,结合教育部公开曝光的典型案例,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和学术诚信教育,全面排查教师吃空饷和违规兼职兼薪问题,引导广大教师常怀警戒之心、常怀自勉之情,争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聚焦教育引领,强化师德养成

学校组织2021-2022年新进教师参加“坚定理想信念 潜心立德树人—2022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常态化建设”专题网络培训,充分发挥“互联网+培训”优势,聚焦师德师风建设主线,坚持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相结合,创新可持续的师德在线研修新模式实施系统的培训课程设计和精细的组织管理,全方位提升教师的师德素养。组织开展“不忘教书育人初心、讲好师德师风故事”主题教学沙龙,邀请获得“师德先进个人”和“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教师代表分享从教故事,坚守育人初心。在新进教师岗前培训中,将师德教育列入培训计划课程,举办师德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开设廉洁守纪教育专题讲座,不断提高新进教师职业素养。

聚焦正面引领,强化氛围营造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带队走访慰问退休教师、优秀教师和从教三十年教师,对他们长期以来在教学、科研、育人等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倾听他们对学校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希望他们继续弘扬高尚师德师风,潜心立德树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出色的业绩,推动学校不断开创“十四五”建设新局面。学校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在学校事业发展各个领域做出积极贡献的教职工,组织新入职教师集体宣誓,激励学校广大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拍摄教师节主题宣传视频,将“聚光灯”投向一线教师,让讲坛上的师者成为舞台上的主角。教师节当天,在全校LED屏上“为教师亮灯”,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学生通过微信、短信向老师问好、送祝福,表达感恩之情。

聚焦榜样引领,强化作用发挥

学校坚持典型树德,持续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组织开展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深入挖掘爱岗敬业、踏实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典型。设计制作优秀教师宣传展板,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教师潜心育人先进事迹。收集整理24位教师的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典型事迹,编印《身边的榜样—学校师德师风典型事迹》材料,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常态化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贯彻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究落实师德建设实施指导意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师德教育活动和庆祝教师节活动,充分发挥师德师风建设对校风学风建设的带动作用,切实提高师德教育的实效。(文/赵洁 部门审核/谢如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