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审什么?怎么审?

发布时间:2020-08-27浏览次数:1191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线课程建设作为教学内容的重要载体,成为教育领域投资额较大的专项建设内容之一。探索教学新业务模式下的审计路径及方法,确保资金投入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成为审计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一、在线课程资源立项阶段

(一)审计需关注的风险点:

1、拟建设的课程是否符合课程建设总体规划,存在重复申报的风险;

2、是参与建设的团队成员配置是否符合建设任务目标所需的智力支持;

3、教学院系对课程的专业性和适用性审核是否到位,建设是否符合学生群体特征的学习需求;

4、评议专家组成员构成是否合理,是否能为该课程提供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5、专家组成员的反馈信息是否能有效传递给课程建设团队;

6、财务部门是否能对资金预算的合规合理性提出资金预算方面的建议;

7、信息中心是否能对建设成果在网络平台上清晰、流畅地运行进行评议。

(二)审计方法

此阶段主要采用文本对照法,即按照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总体布局和相关申报书要求,对建设的立项决策程序等进行必要性审查。在识别上述风险点的基础上,审计路径要以预算统领整个经济业务活动,严格按审批后的预算进行过程监控。在设计立项时,首先,要充分考虑预算对在线课程资源建设的统领地位,对预算编审、业务执行中的预算收支活动、最终业务按合同进行决算等环节都应逐一考虑;其次,对业务操作中可能产生舞弊风险或者各管理链条中相关职能部门滥用职权的环节应予以重点考虑;最后,由于财政资金的安全和合法合规目标的刚性约束,需要重点检查编制内容是否有资产配置预算和政府采购预算,是否具有严格的审核过程。

二、在线课程资源开发阶段

(一)审计需关注的风险点

1、课程建设信息化方面,服务供应商的选择是否合法合规,特别是有无违反采购法律法规的围标、串标、虚假招标行为及分拆项目规避招标等行为;采购过程中有无廉政风险。

2、合同签订方面,是否违反合同法,存在合同主体不对等,合同内容、验收标准与申报书不符,项目验收及资金支付等合同条款方面的重大风险。3、资金使用方面,是否存在套取劳务费、咨询费,列支与在线课程建设不相关的费用、无预算超预算列支等违法违规行为。

4、在线课程建设中形成的资产是否按规程进行业务处理,统一纳入资产管理,避免以费用抵消资产,形成账外资产。

(二)审计方法

对预算资金的使用,按财务收支管理法规及内部规定检查,并作为重点检查事项,防范舞弊风险。在支出控制中,具体检查支出事项是否实行预算管理,在线课程建设资金和项目是否归口管理;支出事项业务办理的流程是否合规,申请、审核、审批等各环节岗位和人员的分离是否做到不相容,明确不同审批人的权限和责任;对支出范围、开支标准有无超出审批权限和违反支出业务程序的情况;执行环节重点检查是否执行重要开支事项事前申报审批,涉及“三重一大”的是否有相应的决策,杜绝无预算支出、超预算额度或超开支范围支出情况,明确预算调整的条件、申报审批程序并得到有效实施。

供应商选择的审查,重点关注以下方面:是否根据实际需求和相关标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并按照已批复的预算安排政府采购计划等;单位是否设置了采购计划的审批权限,规定了采购程序;是否按照程序实施招标,招投标过程是否合规,有无串通、暗箱操作或商业贿赂行为。

对合同的审查,主要依据合同法,并结合项目审批的课程建设申报书内容进行对照检查。要检查单位是否建立了合同归口管理部门,特别是归口管理部门对合同履行过程的监督是否到位,合同的档案管理是否完善。针对订立过程,关注是否存在违反本单位合同管理制度的规定流程、超越审批权限审批的情况,特别要关注合同审批前已执行的合同事项,避免使审批流于形式;超出单位权限的合同是否获得上级部门的批复;有无以内部报告、批示等方式取代变更或增加主合同外的事项等。针对履行过程,关注单位是否存在未按已签合同履行的情况;财务部门账务处理中是否将合同作为资金收付的依据,单位内部控制机制中是否有对合同履行情况的过程监控,是否按合同约定办理付款和及时催收到期欠款。具体落实检查合同约定的经济业务有无列入支出预算;按照合同约定,有无应结算而未进行结算的情况;有无合同履行不符合合同标的等质量要求;有无未按合同要求时间办理付款(包括分期验收、付款等);有无未按合同要求付款方式办理付款;有无合同无法正常继续履行的情况;有无违约并且尚未处理的情况;有无超合同约定收取质保金情况;有无收取的质保金达到给付条件而未支付的情况;有无未按合同要求进行验收或缺失验收合格材料的情况。另外,须注意单位合同归档机制和合同纠纷处理机制的建立。

三、在线课程资源验收阶段

(一)审计需关注的风险点

1、验收标准是否明确;

2、验收过程是否流于形式,验收专家选择程序是否适当,有无实质性验收;3、有无资金使用合规性检查,特别是预算执行情况的检查;4、项目成果与申报书内容是否一致;5、建设成果有无使用方的评价。

(二)审计方法 

此阶段的审计方法主要有指标评价法、资料分析法和访谈调查法等。按照“结果导向、过程控制”的原则,对预算资金使用情况、立项目标完成情况、成果使用评价三个方面进行审计。在识别上述风险点的基础上,审计要关注检查验收环节的在线课程资源内容建设标准和载体技术标准是否符合相关规范要求,规范要求的适用性问题是否存在;建设项目验收专家组成员的遴选程序是否存在舞弊行为。在资金使用的检查上,首先是预算执行检查,维护预算的刚性约束,重点对劳务费、咨询费发放的真实性、合规性进行检查,是否符合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专业人员任职能力的合理合规性,防止虚报冒领,套取财政资金。在形成成果的审计上,不仅要关注与合同约定、申报书标准要求的一致性,更要关注在线课程资源的使用效率,通过访谈调查网络平台的呈现效果及学生的使用情况来综合评价资源的利用效果,以实现资金、资源投入的最大转化,提供令学习者满意的学习体验。(文章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