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强调 瞪大眼睛明察秋毫紧盯重点动真碰硬 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安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349

7月13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上半年审计重点工作和审计工作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情况汇报,审议审计工作相关报告,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下半年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审计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全覆盖,瞪大眼睛、明察秋毫,紧盯重点、动真碰硬,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范、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民生保障和改善,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着力揭示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着力揭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推动规范用权。要围绕“稳经济”,加大对转移支付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存量资金等方面审计力度,推动规范高效使用资金。要围绕“优环境”,加大对助企纾困资金、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情况的监督力度,推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围绕“惠民生”,加大对省10项暖民心行动方案执行情况监督力度,严防形式主义等问题,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围绕“防风险”,聚焦金融、粮食、自然资源资产等重要领域,密切跟踪反映新情况新问题。

会议指出,要强化审计整改,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要狠抓问题整改,聚焦政策贯彻落实“最后一米”,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坚决杜绝不按时完成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要强化贯通协同,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公安司法、财政、国资监管、金融监管及相关主管部门的协作。要促进常态长效,坚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做到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机制,形成监督闭环,并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在日积月累中持续增强“审计一点、整改一片、规范一面”的整改效果。

会议强调,省委审计委员会要持续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加强对各地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省委审计办要以过硬的审计成果和作风展现审计工作的专业性,维护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各级党委要支持审计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管,鼓励审计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各地各单位要自觉接受审计,积极配合审计,严肃认真整改审计发现问题,确保标本兼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