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抗洪救灾知识宣讲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25浏览次数:185

      安徽省持续强降雨的影响,省内多地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面对持续强降雨侵袭和严重灾情,为减少汛期可能带来的人员生命安全以及财产损失风险,数学与统计学院抗洪防汛之云宣传团队志愿者812日到8月20日开展了线上、线下抗洪救灾知识宣讲。

      线上,由志愿者孙玥,周颖,张莹,张倩宇以云授课的形式向在校学生以及他们的家人、志愿者的同学、家人讲述英雄事迹,宣讲抗洪防汛知识。志愿者在网上收集近期各地抗洪救灾事迹的视频以及相应的资料,调查汛情较严重地区的抗洪应对措施,整理抗洪防汛小知识并及时将搜集到的资料制作成PPT在各个班级群、家族群里面以云授课的方式进行抗洪防汛知识宣讲,播放抗洪救灾的影片,并提出关于抗洪救灾的知识问答,提高大家的积极性,激起大家的学习兴趣。

      宣讲着重向大家普及在抗洪时遇险的应对措施,引起大家的重视,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在云宣讲的过程中,我们采取了线上授课与趣味小游戏相结合的方式,增加宣讲的趣味性,能帮助宣讲对象更愉快地掌握更多的抗洪防汛知识。

      线下,由志愿者唐范琳、司婷婷、朱晓曼、濮雪娟构成的宣传队伍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基础后,他们向家庭成员、邻里乡亲、授课班级同学们展开不同讲解,或是英雄事迹铺垫而入,让人们在对参加抗洪防汛的人们产生深深敬意的同时产生了解更多详情的欲望;或是开门见山介绍情况,直击重点、深入人心。

       并告知防汛抗洪中的危险地带,并详细讲述洪水来袭时来不及转移的解决方法、被洪水围困在建筑物上的解决办法、洪水来临时如何减少财务损失、如何应对暴雨山洪、介绍暴雨来临时应该采取的防范措施等知识


       通过此种方式让他们更好保护自身安全,更是有志愿者发放宣传手册方便他们随时了解、回顾自救措施。在线下宣讲中,志愿者们用各种不同方式,让防汛抗洪深入我们心中,让防汛抗洪的知识常伴我们左右。

      为期一周的抗洪防汛宣传调研活动,让实践团队成员的我们收获满满,不仅帮助大家了解在抗洪救灾服务中的英雄事迹、掌握更多的抗洪防汛知识,还增加我们队员的社会经验、动手实践能力以及沟通交流能力。同时,在宣传过程中,我们也更加了解防汛抗洪的重要性,对相关知识也有了更深的了解。(/王梦情 图/王梦情、陈诺 审/孙远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