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课教研室组织开展智慧课堂公开示范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275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切实提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课教研室于1031日下午在慎思楼北104教室,开展了“基础”课智慧课堂公开示范教学活动,由开琛老师进行公开示范教学,“基础”课教研室专兼职教师与教学督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琛老师紧扣人生价值评价这一教学重点,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一般本质论述为切入点,阐述人生价值的内涵,详细分析了人生价值所包含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两个方面内容。接着,从三个方面重点讲解了正确评价人生价值的方法。

此次公开示范课,开琛老师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教学,以“学习通”为载体,课前推送相关学习资料,让学生课前预习和准备;课上熟练运用“学习通”进行签到,并结合讲授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问卷调查、知识测试;结合大学生实际与时政热点,开展集中主题研讨、问题抢答。学生的答案都能同步投射在幻灯片上,老师对学生的回答及时进行点评和引导。对表现突出的学生,现场给予加分的鼓励。学生参与非常积极,头都抬起来了,手都动起来了,听课的兴趣都提起来了。

课后,听课教师与开老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充分肯定了此次智慧课堂示范教学活动。签到方式新颖,测验、问卷、抢答、选人等环节紧张又刺激,教学设计合理,教学节奏适当,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参与度很高,课堂教学效果显著。

智慧课堂打破学习的时间地点限制,实现线上线下课上课下相结合;打破传统的教师单向灌输的局限,实现了学生的实时互动参与,真正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是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的有力手段和重要途径。打造智慧课堂是今后“基础”课教学改革的主要方面,我们将以此次智慧课堂公开示范教学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基础”课教学改革,把“基础”课真正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文、图/肖迎春  审/赵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