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理”课教研室组织开展公开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211

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年轻教师成长,切实提高“原理”课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课教研室组织开展了新进老师公开教学观摩活动。1029日(周二)上午第3节课和111日(周五)下午第5节课,在慎思楼中101教室,由张秀娟和王海燕两位教师分别开展了公开教学,“原理”课教研室其他专兼职教师观摩了这两次教学。

张秀娟老师围绕“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及其规律”主题,重点讲解“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要素、结构与基本类型”。在教学过程中,张老师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熟练使用“学习通”辅助教学工具,设定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并理解所讲内容,师生互动良好。


王海燕老师主要讲授的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这部分内容。首先列举促进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系统,包括阶级斗争、社会革命、改革与科技革命。接着,重点分析社会基本矛盾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教学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师生互动。


两位教师虽然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久,但她们认真负责,虚心求教,努力钻研,在教学方面取得了较显著进步。在公开教学展示中,备课充分,内容丰富,思路清晰,方法灵活,注重对学生的启发,师生互动良好,教学效果较明显。

课后,听课教师与张秀娟、王海燕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了交流,充分肯定了她们在教学中的亮点和长处,同时也给她们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两次公开教学观摩课对两位新进教师来说是一次学习和锻炼,同时也为听课教师提供了有益借鉴,较好地推动了“原理”课教研室老师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文、图/周玲玲  /赵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