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2357

百年风雨,百年历程。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教研室将于本学期开展“百年风雨 铸就辉煌——喜迎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从个人与民族、国家、社会、新时代的关系等角度。通过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抒发家国情怀和报国之志。

1.时代先锋主题。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深刻反映百年来党、国家、民族的历史巨变,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书写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及涌现的英雄人物、光辉事迹;党领导人民建设新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实现中国梦伟大历程中的重大事件和先进人物;脱贫攻坚中涌现的先进人物、事迹;防疫抗疫一线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等。

2.强国梦主题。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各行各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现当代中国发展的新气象、新面貌,书写各行各业尤其是新兴行业的重大突破和强国故事等。

3.科技创新主题。表现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及科学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书写我国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科学家故事;科技创新的应用实践和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如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等。

4.中华文化精神主题。展示中华文化的精神价值,突出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书写揭示中华文明、中华文化起源和特质的故事;中华文明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体现中国精神,表现真善美的事件等。

5.人民美好生活主题。通过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反映时代的巨大变迁,书写将自己的个人梦、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的“时代新人”以崭新的方式追梦逐梦、不懈奋斗的故事;为梦想而奋斗的平凡劳动者的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的生活故事和反映亲情友情、和谐生活的百姓故事等。

二、征文要求

1.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立场明确,观点正确;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构思新颖,特色鲜明。

2.题材不限,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题目可自拟,1500-1800字左右。

3.标题为小三号宋体加粗,内容用小四号宋体,行距为1.5倍,标题下署作者姓名、系别、班级、联系方式。

4.来稿务必为作者原创作品,杜绝转载、抄袭等。

三、征文对象

2019级各专业学生

四、征文时间

2021329——518

五、投稿方式

请在规定时间内将征文稿件交至各班《概论》课任课教师。

六、征文评选

1.2021329——518日,各授课教师积极动员学生参加征文活动,每个自然班原则上应遴选3-5篇征文上交至《概论》课教研室,并从中推荐一篇较为优秀征文参加评奖。

2.2021519——62日,《概论》课教研室根据学生主题征文作品质量进行评奖,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教研室

202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