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军副书记讲授“回望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65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副书记赵光军为思政课老师上了一堂“回望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党课。全体老师聆听了党课报告。

赵光军的党课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能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能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能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我们一定要学好党史,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二是结合学者的观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总结了主要经验。他着重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四个时期及其完成的主要大事,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四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完成和推进了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件大事,并因此铸就了党的百年辉煌。在此基础上,又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积累的宝贵经验。三是结合思政课建设实际,阐释了如何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特别是谈了怎样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思政课建设不断获得新发展。

最后,赵光军指出,我们党走过的一百年,是用鲜血、汗水、智慧、力量写就的一百年。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是每名思政课教师的必修课,我们要从中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本职岗位上要努力奋斗,积极进取,为党的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文/云建  /赵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