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建设学科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625

为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不断提高学科建设质量,9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建设学科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副院长杨芳主持,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建设学科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杨芳首先介绍了当前学科建设工作的整体情况。一是基本概况,包括“一个主题”、“两个建设”、“三个平台”、“四个方向”、“五个原则”;二是主要工作,涵盖开展系列学术活动、读经典学术沙龙、党建共建与资政服务等;三是优势特色,打造以信仰研究为主题,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教学改革为抓手,以平台建设为保障,以资政服务为导向的五位一体的学科优势;四是研究成果,涉及科研项目、论文发表、学术专著、学术交流、教科研获奖等方面。五是存在问题,着重指出当前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高水平科研平台缺乏、资政服务作用发挥不够、联合培养推进不足等方面的难题,并从队伍、方向、平台、动力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所存问题的原因;六是建设思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重点学科将从加强团队建设、优化学科方向、搭建学科平台、加强教科研究、拓展学术视野、助推思政教育、做好联合培养、发挥资政功能八个方面加强建设。

随后,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建设学科成员就学科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宝贵建议,如围绕服务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整合学科方向,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重点学科研究方向之中、重点打造乡村振兴平台、加强重点学科服务地方建设等等。

最后,杨芳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发挥自身研究特长,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共同前进,为重点学科建设贡献力量。(文/张秀娟  /周玲玲 审/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