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启贵老师应邀赴巢湖农业发展银行宣讲“七一”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633

97日下午,应巢湖农业发展银行之邀,郭启贵老师为该行40余名党员作了一场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


郭老师的宣讲题目是《历史的庄严宣告,未来的行动纲领———习近平“七一”讲话释义》。在两个小时的宣讲中,他分析了习近平“七·一”讲话的时代背景,解读了“七·一”讲话的深刻内涵,指明了“七·一”讲话的主旨要义。

关于时代背景,郭老师分析认为,今年的“七·一”讲话是在国际国内的大背景下作出的。国际上,世界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国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这个历史当口恰逢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那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刚刚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共产党能否应对世界“大变局”,能否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斗目标,都是必须要向全国人民表明的重要问题。


郭启贵把宣讲重点放在“七一”讲话的内涵解读上。他指出,今年的“七·一”主要有两个大方面内容:回溯党的百年历史,明确未来行动纲领。“七一”讲话在这两方面都提出了新思想、新论断和新判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统摄了革命史现代化史,实现了党的历史与民族命运的有效统一;以这条主线,习近平把百年党史划为四个篇章,根据每个篇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伟大成就作出了五个庄严宣告,鼓舞了士气,振奋了人心: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凝练了伟大的建党精神,依照百年党史的最终结果概括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意义。对这些问题,郭启贵一一进行了细致解读。另外,郭启贵对习近平总书记所明确的未来的行动纲领即“九个必须”也逐一进行了剖析,使我们深入理解了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何坚持“以人民主中心”,怎么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怎样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新的伟大斗争是什么样的斗争,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意味着什么,何以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从而把党建设好,等等问题。在对这些问题的解析中,郭老师尤其重视“全过程人民民主”、“两个相结合”、“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伟大斗争”、“中华儿女大团结”等新提法、新判断的内涵解读。

最后,郭启贵明确了今年“七·一”讲话四个主旨要义,他认为,此次讲话,有助于引导我们确立正确的党史观;有利于我们透过百年历史看清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本质;使我们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道理;能让我们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百年风华以及所明确的未来行动纲领中树立共创美好未来的信心。

郭启贵的宣讲神情并茂、慷慨激昂,取得了良好效果。短短两个小时的宣讲,大大加深了听众对党的百年历史的理解,增强了他们对党的信任,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文/过慈明 图/赵庆文 审/赵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