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启贵应邀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672

12月9日与12月16日,郭启贵老师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与巢湖市分行的邀请,在半汤深业温泉度假区与巢湖农业发展银行会议室做了两场题为《百年回眸话成就 总结经验再启程——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报告,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与巢湖市分行的全体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郭启贵老师的报告主要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转开,逐层递进、层层深入地阐释了逻辑相关的四个问题:一是十九届六中全会议题确定的时代背景;二是全面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三是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基本经验;四是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

他首先阐明了“决议”不同于“决定”,分析了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以此为切入点,他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议题的确定可谓恰逢其时,是推进新事业实现新目标的需要,是新的赶考之路上确保全党全国人民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的需要。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他强调,应从实践成就和理论成就两大方面来把握。实践上的成就要坚持用纵横两个维度相统一的眼光来看待,把百年成就看成是立体性的,而不是线性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的基本经验,他认为,其实质就在于:必须坚持党统领各项事业,守得住三大思想灵魂,立足于中国实际,与全人类共命运,并做到开拓创新。党的百年奋斗的基本经验不仅是我们党过去为什么取得成功的原因,也是今后继续取得成功的保证。最后,郭老师表达了他对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意义的认识,在怎样坚持马克思主义问题上具有理论意义,在怎么凝聚人心问题上有着精神意义,在如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上具有实践意义。

郭启贵老师的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分析精辟、见解深刻。他的宣讲语言流畅、精神饱满、富有激情。郭老师的两场报告,气氛热烈,启迪性强,让听众受益颇深。听众纷纷表示,郭老师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解读视野广阔、视角独特、全面系统、不浮于表面,使他们领会到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主旨要义。

                      (文/夏明群 /安徽省农业发展银行、巢湖农业发展银行 审/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