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红江应邀为半汤街道社区两委培训人员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2浏览次数:737

20211231日,简红江教授应邀为半汤街道社区两委培训人员做题为“新时代做好城市社区治理工作”的专题讲座。

简红江教授主要围绕“做好城市社区治理工作的意义、城市社区治理工作的困境、如何做好城市社区治理工作”三个方面,较全面地阐发了城市社区治理的逻辑思路。认为城市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现代城市文明进步发展的需要。从8个方面指出城市社区治理存在的困境,认为生活、居住、治理等观念更新慢、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尚未完全厘清、治理过程多元主体参与失衡、社区服务难以精准满足居民需求、社区公共空间不足、影响了社区公共精神的培育、依法治理的制度供给不足、社区智能治理应用技术有待提升、现行体制下城市社区治理效能不高等困扰着城市社区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针对现代城市治理的困境,从立足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形成社区治理新观念、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形成“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新格局、依托互联网发展平台,加速提升社区治理新思维、依法治理彰显社区公平正义、以党建为引领,夯实社区治理基础、系统稳步综合提升社区治理机制、社区治理典范案例等7个方面给出了应对措施。

通过讲座,社区两委参训人员受到启发,思路更加清晰,对城市社区治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最后,参训人员与简红江教授进行了交流,讲座达到了预期效果。(文/郭启贵   /方蕾   /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