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专题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517


3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理论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由副院长赵光军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了学习。

会上,首先由赵光军带领大家学习第5期《求是》杂志将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他着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继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二是必须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三是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四是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五是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六是必须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随后,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进行了学习和解读。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接着,赵光军又领学了李克强总理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与会老师进行了学习交流。

最后,赵光军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并把学习与自己的教学有机融合,及时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文、图/郝成超  审/赵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