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公开示范教学和听课评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744

为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进一步增进我院教师间的交流学习,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公开观摩示范课”活动。本学期的公开示范课由简红江、石庆海和过慈明三位老师主讲。副校长朱定秀、教务处副处长胡传双观摩了简红江老师的公开示范教学。学院副院长杨芳、各教研室主任、学院教学督导和全体教师观摩了三位教师的公开示范教学。

简红江老师的授课主题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首先,他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内容,既厘清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理论依据,又自然导入本节内容的学习。本节课简老师主要从何谓政治发展道路?为什么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怎样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最后,简老师通过让同学们结合校园生活谈谈如何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讨论,加深了同学们对本节课知识点的印象,也提高了同学们参与到课堂中的积极性。

石庆海老师的授课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背景”。他通过回顾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相关论述,告诉同学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我们新的“赶考之路”,从而自然导入本次授课主题。他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理论要求、新的治理成就三个方面回答了什么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如何进入新时代的两个问题。在对这两个问题的解答中,逐步阐述清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社会历史条件,展现了石老师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

过慈明老师的授课主题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她通过分析现实社会中的“精日”现象,引发学生们的兴趣,进而通过学习通展开讨论引出主题,讲解了抗日战争时期日本灭亡中国的计划及其实施,阐述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残暴统治,深入分析了抗日战争的五个方面重要影响,体现了过老师独特且具亲和力的教学方式。

本学期的公开观摩示范课,三位主讲教师准备充分,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灵活,展示了较高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精心的教学设计受到听课教师的一致认可。公开示范教学后,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组织召开听课评课会议,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学院教师的参与性。评课会上,教师们踊跃发言,集思广益,探讨如何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每次评课会议都在教师们的热烈讨论中一再延长,教师们也都在听与评的过程中收获颇丰。本学期学院组织开展的公开示范教学和听课评课活动,起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作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文/王静     /王静、张秀娟    /杨芳)